本报长沙讯 “ 我们学校在农村,以前没有公交车。现在有一趟很特殊的公交,其他时间不来,只在每天早晚来,接送 40 多个孩子安全上下学。”4 月 6 日,针对一个月来学生上下学发生的变化,韶山乡大坪学校校长赵艺开心地说。

  韶山乡大坪学校位于湘潭韶山市韶山乡湘韶村,是一所农村九年一贯制寄宿式学校。学生一共有 300 多人,其中有 40 多个小学生来自较远的村庄,他们每天都要在家和学校之间来回。

  长期以来,这些住的较远的学生要上学,都要先乘坐韶山 1 路公交车,由于该路公交终点站棠佳阁不在学校,所以他们终点站下车后还要换乘大巴车到学校。这种情况下,学生上学在路上花的时间比较长,有时候要一个多小时。

  2021 年新学期,了解到这个情况后,湘运韶山公交公司主动与政府、行业主管等部门沟通,想给这些学生解决这个问题。

  经过现场实地勘察,湘运韶山公交公司决定,自从 3 月 11 日起,对韶山 1 路公交线进行优化:早晚高峰时段线路延长 7 公里,增加 7 个站点到新终点站大坪学校,其余时间终点站是往常的棠佳阁。

  “ 简单说就是,韶山 1 路公交每天早晚两个时间点,都会多走 7 公里,接送学生上下学。” 湘运韶山公交公司经理陈余平说,现在这 40 多个学生乘坐公交上下学,只需 20 分钟,安全又快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