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时刻4月4日讯(记者 刘力 通讯员 宋云飞)清明假期间,中南大学组织青年师生在多个校区开展“青春纪念日·清明”缅怀先辈祭扫活动。以先辈和中南先贤的事迹,砥砺青年师生牢记初心使命,矢志爱国奋斗。校团委、湘雅医学院、土木工程学院、化学化工学院、地球科学与信息物理学院、交通运输工程学院等单位师生参与。

  英魂永铸,薪尽火传

  在校本部,中南大学学子在纷纷细雨中擦拭中南大学建校元老陈新民和“低洼学说之父”陈国达先生的塑像,清扫周边落叶,表达对先辈的敬意。

  陈新民先生后辈学生、化学化工学院胡久刚副教授和陈国达先生后辈学生、地球科学与信息物理学院赖建清教授分别向师生代表介绍了两位先辈生平;陈新民班的学生在陈新民先生塑像前默哀肃立;全体师生代表们敬献花束,致敬二位先生在矿冶、地质领域的突出贡献;退休老教师陈赫、罗声求夫妇闻讯赶来参加,现场分享了和陈新民先生的点滴往事,并朗诵了他与夫人合作的诗歌《种子》。

  白衣燕帽,誓言铮铮

  在湘雅医学院老校区“颜氏三杰”之一颜福庆先生和中国消化病学奠基人张孝骞先生塑像前,医学生们沉痛悼念和追思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牺牲的医护人员,向抗疫期间的逝去者默哀致敬。“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声声誓言铿锵有力,医学生们身着白大褂,高举右拳,重温医学生誓词,立志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义无反顾,勇往直前。湘雅医学院党委副书记丁红珊为大家介绍颜福庆先生和张孝骞先生的生平事迹,医学生代表们擦拭二位先生的塑像,向先辈默哀致敬,敬献花束。

  大国工程,奋斗有我

  在铁道校区,师生代表回顾了杰出爱国工程师詹天佑、中国土木工程学家茅以升的事迹,并为他们敬献花束。詹天佑先生主持修建了中国自主设计并建造的第一条铁路——京张铁路;创设“竖井开凿法”和“人”字形线路,震惊中外。茅以升先生是积极倡导土力学学科在工程中应用的开拓者。他曾主持修建了中国人自己设计并建造的第一座现代化大型桥梁——钱塘江大桥,成为中国铁路桥梁史上的一块里程碑;新中国成立后,他又参与设计了武汉长江大桥。来自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和土木工程学院的同学们在两位先生塑像前许下“不负先辈伟业,谱写青春华章”的誓言,立志要为国家的一砖一瓦、一桥一梁奉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本次“青春纪念日·清明”活动是中南大学团委“青春纪念日”文化品牌系列活动第一期,旨在让青年青春向上之心与优秀传统文化之韵相结合,了解民族历史、传播传统文化,继承红色基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