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时刻4月3日讯(记者 杨艳 通讯员 颜雨彬)清明节已至, 文明祭祀不可少。为了保证节日消防安全,防患未然,湖南消防部门发布节日防火安全提示,提醒广大市民在清明节期间一定要增强安全意识,从多方面注意防火安全,确保过一个平平安安的清明节。

  各单位在放假前应组织开展一次消防安全自查自改,关电关气,对所属员工开展一次节日消防教育,安排好节日期间消防安全值班(领导带班、消防控制室和微型消防站值班、消防巡查值班等)。临街门店(小场所)严禁生产、经营、储存与人员住宿同在一个场所,严禁在室内停放电动自行车或给其充电。

  祭祀时,尽量选择献花、祭拜、上网等无烟火文明祭祀方式。在神龛、家堂祭拜用的长明灯、香烛等要远离可燃物。严格遵守祭扫相关规定,到指定地点烧纸、焚香。千万不要在小区内的草坪上、燃气管道旁、汽车旁、化粪池边、高压线下、草垛及工地、工棚附近等区域焚香烧纸。如在宗教活动场所内烧香、点烛、焚纸等用火,应在固定位置,并由专人看管。

  在祭扫活动中,切勿在山林、草地乱扔烟头和燃放烟花爆竹,焚香烧纸时要铲除周围杂草等可燃物,人离开时要熄灭余火,以免引发山林火灾。林区、墓区管理单位应严格落实消防安全值班、防火巡查制度,配齐配足消防器材,及时发现、处置火情。林区、墓区如果发生火灾,应立即请求周围群众及园林工作人员支援,及时拨打森林防火报警电话12119。发现其他火灾,请拨打火警电话119;发现火灾隐患和消防违法行为,请拨打举报电话96119。

  严禁占用、堵塞安全出口、疏散通道和消防车通道。家长要教育孩子不玩火,不让孩子在不安全区域点烛、燃香、烧纸、燃放鞭炮。

  清明节期间外出前,请关闭家中燃气、电器开关,关好门窗,清理室内阳台、楼道及厨房可燃物,消除火灾隐患。如驾车出游,请检查车辆电路、油路和车载灭火器,勿在车内阳光直射处摆放气体打火机、香水等,以预防汽车自燃。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请勿携带易燃易爆物品进站上车。乘车遇到火灾,立即从车门处疏散逃生,或用安全锤砸碎车窗玻璃逃生。

  外出入住宾馆酒店或到商场、市场等场所时,要留意安全出口位置,熟悉逃生方向和路线,了解灭火器等消防器材存放位置和使用方法;请勿卧床吸烟,注意熄灭烟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