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长沙讯 随着全国疫情得到初步控制,各地疫情防控政策放宽,特别是 3 月 15 日以来,北京取消核酸检测要求,重点市场商务需求得到进一步释放,旅游出行市场回暖,湖南航空市场整体恢复趋势向好。

  根据预计,清明小长假期间湖南机场客流量有望突破 28 万人次,同比 2019 增长 3.7%;其中,长沙机场有望突破 23.5 万人次,同比 2019 增长 9.3%。4 月份,长沙机场航班量将达到 16572 架次,同比增长 2%。

  2021 年 3 月,湖南机场共完成旅客吞吐量 256.4 万人次,同比 2019 增长 2.9%;保障航班运输起降 2.14 万架次,同比 2019 增长 9.7%。其中,长沙机场完成旅客吞吐量 210 万人次,同比 2019 增长 1.9%;保障航班运输起降 1.63 万架次,同比 2019 增长 7.9%。

  这是疫情以来,湖南机场首次实现单月旅客吞吐量正增长。其中,3 月 28 日,湖南机场单日旅客吞吐量达到 9.4 万人次;4 月 1 日,单日旅客吞吐量达到 9.8 万人次,连续突破疫情以来的历史新高。

  湖南机场主力航空公司对市场恢复形势也表现出充分的信心。3 月份,湖南机场航班执行趋于稳定,长沙机场航班执行率达到 91.1%,比 2 月份 53.5% 的执行率提高了 37.6 个百分点。

  据预测,今年 “ 五一 ” 长假期间,旅游出行客流将出现井喷式增长,旅客假期目的地将出现逐渐南移的趋势,长沙将再一次成为出行热门目的地。而长沙始发客流主要流向也发生了变化,将以成都、海口、西安、上海、重庆、北京、昆明、厦门、三亚、南京等地为主。

  潇湘晨报记者黎棠 通讯员薛敏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