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陈张书通讯员陈丛长沙报道 2021年3月30日,中共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长沙片区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片区党工委)、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长沙片区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片区管委会)正式揭牌。

  这是湖南自贸试验区建设中的一件大事。

  副市长兼片区党工委书记

  这个机构,都有哪些主要领导?

  据主编了解,片区党工委书记由长沙市副市长朱东铁兼任,长沙市商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高伟兼管委会主任,侯向宇任常务副主任。

  朱东铁,1971年9月出生,工学博士。此前任长沙市天心区委书记,2020年2月,朱东铁升任长沙市政府副市长——根据分工,朱东铁负责商务、物流、口岸、会展、贸促会、海关、烟草、石油、民营经济等方面工作。

  今年以来,朱东铁先后调研湖南自贸试验区长沙片区临空区块、雨花区块、综合服务中心等,并召开座谈会。

  高伟与朱东铁同龄,中国人民大学毕业,经济学学士。他在长沙市政府办公厅工作长达17年,2015年11月至今,任市商务局局长。

  侯向宇则有着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作为省委组织部选调生,其先后在宁乡花明楼镇、回龙铺镇工作。2012年10月任天心区政府副区长,后任区委常委、区委办主任。

  值得注意的是,湖南自贸试验区长沙片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都是兼任。由副市长兼党工委书记,体现了党委政府对长沙片区工作的重视。

  长沙片区管委会规格尚是如此,省里更是高位统筹,非常规配置。

  据公开信息,2020年12月,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召开。

  首次亮相的领导小组成员显示,省委书记许达哲、省长毛伟明(时为代省长)任组长,常务副省长谢建辉任常务副组长,分管副省长何报翔任副组长。省直和中央在湘有关单位以及长沙市、岳阳市、郴州市人民政府主要负责人为小组成员。

  由党政一把手“双组长制”搭建领导小组班子,并不多见。

  市政府派出机构是个什么机构

  再了解一下片区管委会这个机构。

  据长沙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官网介绍,“今年1月,经省委编委审定,省委编办正式批复设立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长沙片区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湖南自贸试验区长沙片区管委会),为市政府派出机构。”

  所谓政府派出机构,指作为某一级人民政府职能工作部门的行政机关,根据实际需要针对某项特定行政事务而设置的工作机构。

  比如,政府在特殊经济区域或特殊地区的派出机构,如各类开发区(含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经济开发区、出口加工区)及风景名胜区管理机构等。

  湖南自贸试验区长沙片区管委会,就是政府在特殊经济区域或特殊地区的派出机构。

  湖南自贸试验区长沙片区管委会与长沙高新区管委会、经开区管委会都是市政府派出机构,不同的是,前者主业是搞自贸试验区的制度创新,后者主业是抓产业发展。

  此外就是所辖区域不同。

  湖南自贸试验区长沙片区实施范围79.98平方公里,占全省自贸试验区面积的三分之二,横跨芙蓉区、雨花区、长沙县3个行政区,其中长沙县部分区域与长沙经开区重叠。

  同在3月30日,主编从湖南城陵矶新港区召开的三区干部职工大会上获悉,周玉萍任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岳阳片区管委会主任。公开资料显示,周玉萍,1982年12月出生,男,汉族,江西萍乡人,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学历。2010年10月至2016年5月在省发改委任职,2016年5月至2020年6月在省政府办公厅任职,2020年6月起担任湖南城陵矶新港区党工委副书记。

  机构挂牌,主官就位,接下来,自贸试验区要搞大事!当天发布的《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长沙片区人才集聚发展若干措施》(试行)在人才输入、储备上可谓大刀破斧。凡是“人才政策22条”已有的,在自贸试验区长沙片区都能享受。如对新引进的海内外高精尖人才和高层次紧缺急需人才,经评审最高给予200万元奖励补贴、200平方米标准全额购房补贴。享受高层次人才购房、子女就学和配偶随迁就业推荐等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