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26日下午,“2021奥林匹克博览会启动仪式”在北京冬奥组委所在地首钢三高炉全球首发中心成功举办。作为奥博会的重要内容“奥林匹克中国行启程仪式”和“黄剑奥运雕塑艺术二十年”也同时隆重举行。本次活动由国际奥委会和萨马兰奇体育发展基金会共同主办,北京冬奥组委、中国奥委会和民盟中央委员会支持,九三学社中央联络工作委员会和九三学社北京市委协办。

“黄剑奥运雕塑艺术二十年”作品在首钢园三高炉广场展出“黄剑奥运雕塑艺术二十年”作品在首钢园三高炉广场展出

  活动盛况空前、嘉宾云集,其中有: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丁仲礼,国际奥委会副主席、中国奥委会副主席于再清,北京冬奥组委专职副主席兼秘书长韩子荣,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会副会长蒋效愚,民盟中央宣传部长曲伟,九三学社中央联络工作委员会主任杨佳,九三学社北京市委副主委兼秘书长李丽萍,石景山区政法委书记兼宣传部长刘海涛,石景山区宣传部副部长白晓,著名艺术家刘宇一,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会长杨晓阳,奥运艺术使者、奥林匹克中国行宣传大使黄剑,中国产业发展促进会副会长李小军,中国奥运首金获得者许海峰,世界跆拳道联盟运动员委员会主席帕斯卡等各界嘉宾近300人出席了本次活动。

  针对2021奥林匹克博览会活动计划,国际奥委会副主席于再清表示,将以“荣耀与传承”为主题,开展“奥林匹克中国行·百城行动”,以不同形式的主题展,深入城市、校园和社区。

国际奥委会副主席于再清致辞国际奥委会副主席于再清致辞

  北京冬奥组委专职副主席兼秘书长韩子荣对活动的举办表示祝贺并希望大家在未来的时间里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筹办工作,共同为世界奉献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

北京冬奥组委专职副主席兼秘书长韩子荣致辞北京冬奥组委专职副主席兼秘书长韩子荣致辞

  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委员会作为“奥林匹克中国行"的支持单位,宣传部长曲伟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她表示:民盟中央将携手33万民盟盟员同心助力北京冬奥会。

民盟中央宣传部长曲伟致辞民盟中央宣传部长曲伟致辞

  同时,祝贺 “黄剑奥运雕塑艺术二十年"回顾展取得圆满成功,她盛赞民盟盟员、著名雕塑家黄剑怀着“用艺术传播奥运文化,让世界更加和平美好”的理想,20年来不懈追求,为六届奥运会创作了永久性大型雕塑,受到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的高度赞誉,称“黄剑是一位胸怀奥林匹克和平梦想的奥运艺术使者,她创作的《奥运女神》是奥林匹克精神和世界和平的伟大象征和标志。”

 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题词:《奥运女神》是奥林匹克精神和世界和平的伟大象征和标志。 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题词:《奥运女神》是奥林匹克精神和世界和平的伟大象征和标志。
巴赫主席亲自主持《奥运女神》落成典礼,成为国际奥林匹克博物馆的艺术标志。巴赫主席亲自主持《奥运女神》落成典礼,成为国际奥林匹克博物馆的艺术标志。

  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丁仲礼将象征人类奥林匹克和平梦的雕塑作品《同心圆梦》赠送国际奥委会,于再清副主席接受赠送。

  该作品为黄剑新作,以浪漫主义手法塑造了两位来自中国与希腊东西方文明古国的和美女神:身着荷花霓裳的嫦娥月神携手头戴橄榄枝花冠的奥运女神,共举奥运五环,组成心心相印的图案,在浩瀚天宇与日月星辰和谐共舞,构成一幅太空奥运和美图。

黄剑奥运雕塑《同心圆梦》黄剑奥运雕塑《同心圆梦》

  表达了中国人民与世界人民携手同心,开创太空奥运新时代,助力构建人类太空命运共同体,架起人类与外星球的和平桥梁——“太空丝路”,共圆太空奥运和平梦。

  印章文化源远流长,象征着诚信、庄严与成功。丁仲礼副委员长、于再清副主席、韩子荣副主席以及孙琳琳等奥运冠军和世界冠军,在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的题词上加盖奥林匹克传承徽宝印章。

2021奥林匹克博览会暨“奥林匹克中国行”荣耀启程。2021奥林匹克博览会暨“奥林匹克中国行”荣耀启程。

  蒋效愚副会长、杨佳主任、李丽萍秘书长、著名艺术家刘宇一、杨晓阳会长、奥运艺术使者黄剑、中国奥运首金获得者许海峰、帕斯卡主席、奥运冠军孙琳琳等嘉宾共同见证“奥林匹克中国行”荣耀启程这一辉煌时刻!

  此次“黄剑奥运雕塑艺术二十年”回顾展,首次集中展出黄剑为六届奥运会创作的18件大型雕塑原作,受到各界嘉宾的高度赞扬。

蒋效愚副会长、著名艺术家刘宇一、杨晓阳会长、帕斯卡主席共同见证黄剑奥运雕塑艺术二十年的丰硕成果。蒋效愚副会长、著名艺术家刘宇一、杨晓阳会长、帕斯卡主席共同见证黄剑奥运雕塑艺术二十年的丰硕成果。

  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会副会长蒋效愚高度评价:黄剑用超越国界的雕塑艺术,向世界展示了中国悠久璀璨的体育文明,增强了国人对中华文化的自信心与自豪感。

黄剑陪同蒋效愚副会长参观奥运雕塑黄剑陪同蒋效愚副会长参观奥运雕塑

  著名艺术家刘宇一赞扬其作品具有丰富的想象力和表现力,穿越时空,神形兼备,气韵生动。

著名艺术家刘宇一为黄剑奥运雕塑点赞著名艺术家刘宇一为黄剑奥运雕塑点赞

  石景山区政法委书记兼宣传部长刘海涛表示:非常期待“黄剑奥运雕塑”这组世界级的奥运雕塑艺术精品落户北京冬季奥林匹克公园,将为冬奥公园铸魂添彩!

黄剑向刘海涛书记介绍奥运雕塑作品黄剑向刘海涛书记介绍奥运雕塑作品

  本次活动由著名主持人、奥林匹克中国行宣传大使陈鲁豫主持。

著名主持人陈鲁豫主持活动著名主持人陈鲁豫主持活动

  黄剑奥运雕塑以和平为魂,以体育为骨,以穿越时空的超现实主义表现手法,灵动飞扬的生动造型,深入挖掘表现源自中国悠久璀璨的奥运体育项目,通过丝绸之路与世界各国交流互鉴,并发扬光大成为各奥运主办国的体育强项,体现了人类一脉相承的体育文明,是一首首世界体育文明互鉴、友谊与和平的颂歌。

2012年伦敦奥运会大型群雕《中英马球友谊赛》2012年伦敦奥运会大型群雕《中英马球友谊赛》

  此次展出的北京冬奥主题雕塑《冬奥之约》基座以首钢生产的锈红色耐候钢作底,上面覆盖银色雪花,体现百年首钢由钢铁文明华丽蝶变为冬奥文明。

2022年北京冬奥会大型七彩金动态雕塑《冬奥之约》2022年北京冬奥会大型七彩金动态雕塑《冬奥之约》

  《冬奥之约》原作位于北京冬奥组委前广场,是北京冬奥组委的艺术地标。

2008年北京奥运大型群雕《明皇贵妃马球图》2008年北京奥运大型群雕《明皇贵妃马球图》
2008年北京奥运大型群雕《明皇贵妃马球图》2008年北京奥运大型群雕《明皇贵妃马球图》
2012年伦敦奥运会大型群雕《中英马球友谊赛》2012年伦敦奥运会大型群雕《中英马球友谊赛》
2012年伦敦奥运会大型群雕《中英马球友谊赛》2012年伦敦奥运会大型群雕《中英马球友谊赛》
 2016年里约奥运会大型雕塑《中巴足球友谊赛》 2016年里约奥运会大型雕塑《中巴足球友谊赛》
2020年洛桑冬青奥会大型雕塑《奥运女神》2020年洛桑冬青奥会大型雕塑《奥运女神》
2020年洛桑冬青奥会大型雕塑《奥运女神》2020年洛桑冬青奥会大型雕塑《奥运女神》
2020年东京奥运会大型动态雕塑《中日柔道友谊赛》2020年东京奥运会大型动态雕塑《中日柔道友谊赛》
2022年北京冬奥会大型七彩金动态雕塑《冬奥之梦》2022年北京冬奥会大型七彩金动态雕塑《冬奥之梦》
2022年北京冬奥会大型雕塑《万年之约》2022年北京冬奥会大型雕塑《万年之约》

  今年是现代奥林匹克走过125年,也是北京申奥成功20周年,自2001年申奥成功,黄剑便立志用雕塑艺术在奥运会这个全世界最令人瞩目的和平盛会上,“弘扬奥运精神,传承体育文明。讲好中国故事,礼赞文明互鉴。增进各国友谊,促进世界和平”。

20年来,她为六届奥运会创作四十余件大型奥运雕塑作品,作为国礼,分别赠予外国元首、国际奥委会和奥运友城,成为伦敦、里约、洛桑等奥运举办城市的永久性城市雕塑。

北京冬奥会雕塑《冬奥之约》由中国奥委会主席苟仲文赠送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北京冬奥会雕塑《冬奥之约》由中国奥委会主席苟仲文赠送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
2012年伦敦奥运会大型群雕[中英马球友谊赛]落成伦敦奥运公园。2012年伦敦奥运会大型群雕[中英马球友谊赛]落成伦敦奥运公园。
2016年里约奥运雕塑[中巴足球友谊赛]落成里约奥运公园,北京市副市长张建东、里约市副市长毕雷斯、中国驻里约总领事宋扬、雕塑家黄剑等出席落成典礼。2016年里约奥运雕塑[中巴足球友谊赛]落成里约奥运公园,北京市副市长张建东、里约市副市长毕雷斯、中国驻里约总领事宋扬、雕塑家黄剑等出席落成典礼。
2020年1月17日中瑞建交70周年纪念日,在洛桑国际奥林匹克博物馆举行《奥运女神》落成典礼,巴赫主席、于再清副主席、洛桑市长朱诺、雕塑家黄剑等共同为雕塑揭幕。2020年1月17日中瑞建交70周年纪念日,在洛桑国际奥林匹克博物馆举行《奥运女神》落成典礼,巴赫主席、于再清副主席、洛桑市长朱诺、雕塑家黄剑等共同为雕塑揭幕。

  黄剑用雕塑艺术把奥林匹克和平文化和中国故事传播到世界各地,赢得了国内外各界的广泛赞扬,迄今奥运雕塑已获得二十多项荣誉奖,在全球主办80多次展览,有200多个国家的3亿多观众参观。

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授予黄剑“奥林匹克精神传承杰出贡献奖”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授予黄剑“奥林匹克精神传承杰出贡献奖”
国际奥委会副主席萨马兰奇授予黄剑全球首位“奥运艺术使者"荣誉称号国际奥委会副主席萨马兰奇授予黄剑全球首位“奥运艺术使者"荣誉称号
于再清副主席授予黄剑“奥林匹克中国行宣传大使",并共托中国行艺术标志《奥运女神》,开启奥林匹克中国行。于再清副主席授予黄剑“奥林匹克中国行宣传大使",并共托中国行艺术标志《奥运女神》,开启奥林匹克中国行。

  黄剑奥运雕塑有着深厚的文化价值、卓越的品牌价值,已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奥运雕塑艺术品牌。

  黄剑表示:将以奥运雕塑二十年作为新的起点,不负使命,在奥运女神的引领下,继续沿着奥运之路,用雕塑艺术,把奥运和平之花撒向全世界,将奥运和平之声传向天宇。同时,奥运雕塑将跟随“奥林匹克中国行”,把北京冬奥文化传遍中华大地,以实际行动向建党百年和民盟八十华诞献礼。

  在奥运女神的引领下,黄剑将继续沿着奥运之路不断前行。

  这些承载着人类和平与友谊的奥运雕塑作品,在完成奥林匹克中国行的使命后,拟将永久落成北京冬季奥林匹克公园,必将为冬奥公园铸魂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