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迎接“三·八国际妇女节”来临,长沙黄兴南路解放西路口处,粉色斑马线亮相街头,这条十字交叉的斑马线粉、白相间,镶嵌出心形图案,成为城市一道靓丽的风景。路过的市民纷纷拍照打卡,在社交媒体晒出了来自网红长沙的城市浪漫。

 2021年3月8日早上,市民穿过长沙解放西路与黄兴路交汇处粉色斑马线,感到惊喜和浪漫。摄影/彭福宗 2021年3月8日早上,市民穿过长沙解放西路与黄兴路交汇处粉色斑马线,感到惊喜和浪漫。摄影/彭福宗
长沙解放西路与黄兴路交汇处粉色斑马线的颜色变成粉、白相间,中间印着“心形”图案。摄影/彭福宗长沙解放西路与黄兴路交汇处粉色斑马线的颜色变成粉、白相间,中间印着“心形”图案。摄影/彭福宗
市民穿过长沙解放西路与黄兴路交汇处粉色斑马线。摄影/彭福宗市民穿过长沙解放西路与黄兴路交汇处粉色斑马线。摄影/彭福宗

  近年来,湖南各地交警部门持续对交通设施进行完善,减少因恶劣天气、光照不足等原因导致的安全事故,引导市民提高安全文明礼让意识,打造城市文明交通秩序。各地“过街神器”斑马线正在变得“有声有色”,不但有爱心,而且更智能,行人过马路有了更多安全保障。

长沙潇湘中路溁湾路口,斑马线两侧LED灯带不停闪烁发光,行人过街仿佛踩着星光,称感觉“很有仪式感”,也更安全。这条斑马线叫“雅果智慧斑马线”,主要包含路面警示灯、红绿灯联动系统。长沙潇湘中路溁湾路口,斑马线两侧LED灯带不停闪烁发光,行人过街仿佛踩着星光,称感觉“很有仪式感”,也更安全。这条斑马线叫“雅果智慧斑马线”,主要包含路面警示灯、红绿灯联动系统。
 长沙市长郡双语实验中学正门前地面上的“爱心斑马线”十分醒目,长沙城区在部分学校周边路段推广实施“爱心斑马线”。 长沙市长郡双语实验中学正门前地面上的“爱心斑马线”十分醒目,长沙城区在部分学校周边路段推广实施“爱心斑马线”。
 长沙东风路,过街斑马线换成了醒目反光的彩色斑马线,斑马线旁还加装了照明灯。从东风路营盘路口到东风路高架,一路7条彩色斑马线,每一条都配上了补光灯。“被看见,才安全”的交通安全理念在一盏灯里得到实现。 长沙东风路,过街斑马线换成了醒目反光的彩色斑马线,斑马线旁还加装了照明灯。从东风路营盘路口到东风路高架,一路7条彩色斑马线,每一条都配上了补光灯。“被看见,才安全”的交通安全理念在一盏灯里得到实现。
衡东县衡岳路与衡东大道路口,黄、蓝、白三种颜色搭配的3D立体斑马线显得格外醒目,这些三色线段像一根根立体的柱子摆在路面,给人带来一种立体冲击感。衡东县衡岳路与衡东大道路口,黄、蓝、白三种颜色搭配的3D立体斑马线显得格外醒目,这些三色线段像一根根立体的柱子摆在路面,给人带来一种立体冲击感。

  在车流、人流较多的路段施划立体斑马线是为了给机动车驾驶员更明显的提示,确保行人安全过街,增强市民“车让人,人文明”的交通安全意识,有效的消除安全隐患。

郴州城区青年大道华宁春城路段,3D斑马线正式“上路”。3D斑马线是用立体斑马线模拟路障,主要起到减缓车速的作用。郴州市是全国交通管理模范城市。郴州城区青年大道华宁春城路段,3D斑马线正式“上路”。3D斑马线是用立体斑马线模拟路障,主要起到减缓车速的作用。郴州市是全国交通管理模范城市。
 湘潭万达广场前的“智慧斑马线”能够自动感应到通过斑马线的行人,行人过街时,斑马线两侧的黄色灯光会自动亮起,提醒来往车辆注意减速让行。 湘潭万达广场前的“智慧斑马线”能够自动感应到通过斑马线的行人,行人过街时,斑马线两侧的黄色灯光会自动亮起,提醒来往车辆注意减速让行。

  未来,构建基于5G的应用场景和产业生态,在智能交通等领域将开展试点示范。大交通建设让湖南朝着高质量发展的方向一路前行,同时也让人们拥有了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