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茶上市,长沙高桥大市场茶叶茶具城各大茶店,纷纷打出新春茶到店的海报招揽客人。2 月底开始,湖南各地早春茶陆续上市。前来喝茶、购茶的客商络绎不绝。

  茶园开采以来,春茶不愁销路

  立春以来,气温一直偏高,茶树长势普遍较好。湘西保靖县葫芦镇国茶村,茶农们穿梭茶园,双手翻飞,采摘春茶。

  “ 今年春茶,头批芽质量好。” 该村村支书石忠正介绍,正月初四以来,国茶村开始采茶,今年行情不错,采摘的鲜叶均价每斤 100 元以上,收购价每斤 105 至 150 元。

  “ 刚炒制完成,就被客商给买走了。” 湘西吉首马颈坳镇竹寨村千福堂茶叶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孝周高兴地说,今年湖南春茶上市比往年要早,茶的品质也比往年好,再加上是早春茶,大家都特别期待这一口鲜,可以说,2 月底茶园开采以来,春茶不愁销路。

  “ 看一下黄金茶。” 来自湘潭一家茶楼的廖老板走进高桥大市场茶叶茶具城的保靖黄金茶店,开始查看茶的颜色,闻香,从店老板处要了个玻璃杯准备试喝。“ 色比较绿,味道纯正,芽形比较完整,不错。”

  同样,在古阳河茶业店里,不少客商正在品茶,洽谈。古丈县古阳河茶业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龙先宝介绍,春节后有不少顾客发微信咨询今年春茶什么时候上市,第一批早春茶 2 月 23 日就已到店,一些茶友、茶楼老板纷纷前来抢购,大约一周时间销售了 10 多万元。“ 目前是早春茶,真正的销售旺季是 10 多天后,可能还得请几个朋友来帮忙。” 龙先宝说。

  早春黄金茶每斤 600 元至 2000 元

  黄金茶、古丈毛尖、沩山毛尖,随着春茶的陆续上市,已经成为茶店的主打产品。龙先宝介绍,受到人工成本增加等多重因素影响,今年春茶价格较往年上涨约 20%。

  对于常喝茶的市民来说,每年年初买春茶必不可少。记者走访了解到,目前市场上的早春黄金茶每斤价格在 600 元至 2000 元,其它绿茶每斤的价格在 400 元至 1800 元。

  值得注意的是,一些来自云南、四川、贵州等外省市的早春绿茶价格相对湖南早春绿茶要便宜,一般每斤的价格在 300 元至 1000 元。

  当下,湖南市场上销量最好的当属早春的黄金茶,龙先宝介绍,黄金茶口感受到茶友的青睐,尤其早春茶比较鲜,价格近年来也一路上涨,因为黄金茶树种目前只有湖南茶农种植,价格也一直比较坚挺。

  鼎白茶叶湖南经销商葛志伟也表示,黄金茶近年来成为引领湖南绿茶发展的一张名片,价格也位于全国名优绿茶行业。

  潇湘晨报记者陈张书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