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4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3月4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

  面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未来的中国如何继续跑出 “加速度”,这次全国两会将向世界给出清晰的答案。

  阳春三月,“拂提杨柳醉春烟”,中国的“两会时间”如期开启。

  新的历史方位,标注出新的时代坐标。“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十四五”规划落子开局,从更长远的时间着眼,还要为2035年发展远景目标谋定而后动。从脱贫攻坚圆满收官,到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三农“工作重心由此发生历史性转移;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接续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从历史的坐标上审视,今年的全国两会可谓节点特殊、意义非凡。

  盘点已成为历史而嵌入国家、民族发展篇章的2020,我们不禁感叹无限:突如其来的疫情,中华民族经历了一次罕见的历史大考。我们取得了疫情防控和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双战双考”的胜利,实现了2.3%的增长,成为唯一实现正增长的全球主要经济体。国家综合经济实力首次突破100万亿元,人均GDP连续两年超过一万美元。

  回望深邃的时间隧道,脱贫攻坚决战取得全面胜利,人类绝对贫困千年难题首次在中华大地划上句号,提前十年实现了联合国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目标,谱写出人类发展上的又一项中国奇迹。疫情防控快速有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时间一再证明着中国发展的后劲与韧劲。

  面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未来的中国如何继续跑出 “加速度”,这次全国两会将向世界给出清晰的答案。

  中国处于大有作为、大有可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定位没有改变,但世界正经历着百年未有之巨变,特别是西方国家反全球化逆流涌动,单边主义、贸易壁垒行为日趋明目张胆,地缘政治介入的可能性增加,同样,我国国内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明显,重要领域的改革任务还很繁重,创新能力、农业基础地位等还存在着很多短板、弱项,实现高质量发展,任重而道远。

  从“第一个五年计划”,到“第十四个五年规划”, 执政7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一棒接着一棒干,一锤接着一锤敲,在如期实现一个个“阶段性”目标中,一步步向着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扎实推进。

  今年适逢党成立百年的大庆之年。致力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的中国共产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特殊年份召开的全国两会,必将凝聚起全国人民的共识,以更加优异成绩迎接党的百年大庆,必将成为全民族共同的心愿。

  (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