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月 2 日,长沙城市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即长沙城发集团的官方微信,发布了 2021 年长沙计划出让土地信息。这些土地位于长沙哪些城市板块呢?包括洋湖、湖南金融中心、月亮岛、高铁会展片区、高铁西城,以及黄兴北路中央文化商务区、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南湖新城、南部融城片区、金霞片区,共 10 个城市板块。

  湖南金融中心出让 10 宗地块

  记者通过计算,计划出让的土地实际占地面积约为 4812.23 亩。其中,高铁会展片区出让土地面积最多,出让土地总面积达 1693 亩,6 宗地块均为商住地,主要集中在国际交流区,此外还有杜家坪地铁站上盖 TOD 及会展配套商业综合体地块。

  湖南金融中心预计出让 10 宗地块,涉住类地块有 7 宗,3 宗为纯商业地块。从位置来看,金融中心预计推出的地块主要位于福元路大桥两厢。

  洋湖出让地块中,包含了 H-182、H-252 地块组团,I-16 商业地块。除 3 宗地块外,洋湖今年还计划出让 3 宗地块,共计有 6 宗。6 宗地块均位于洋湖湿地公园以南,是洋湖近两年着力打造的区域。商业、医疗、教育等城市配套较为完善。

  南湖新城今年计划出让的土地面积在各板块中排名第四,共有 5 宗地块。不过,该 5 宗地块同时也是南湖新城 2020 年计划出让的地块。月亮岛今年计划出让的地块为 S18 系列地块,由 4 幅宗地组成。地块靠近潇湘北路,临近长沙地铁 4 号线,周边有万科滨河道、越秀湘江星汇城、润和湘江天地等项目。区域内自然景观较好。

  黄兴北片区出让土地均为商业地块

  从出让面积来看,金霞片区、南部融城片区,今年计划出让土地占地面积较大,分别为 468.57 亩、425.969 亩。其中,金霞片区仅计划出让 2 宗地块,单宗地块占地面积最多为 319.99 亩。

  作为城市中心区域,黄兴北片区今年计划出让的土地均为商业地块,3 宗地块位于长沙地铁 1 号线两侧,容积率最高的地块为 7.8。黄兴北片区是各大板块中计划出让土地面积最小的板块,仅为 29.54 亩。此外,马栏山视频文化园区计划出让的地块同样全部为商业地块,共有 4 宗地块。

  高铁西城片区 2021 年计划出让的两宗地块相邻,其中一宗为纯住宅用地,还有一宗为商住地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