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长沙广济桥社区有一位 68 岁的 “ 扫地僧 ”,每天拿着把手被磨得光溜溜的扫帚,义务打扫小区卫生。这件事他已经做了 7 年。

  除此之外,他还是小区志愿者服务队的一员,经常和另外 11 个伙计们给行动不便高龄老人送菜上门。

  近年来,在长沙广济桥社区,由 12 个人组成的志愿者团队做了许多暖心事。

  68 岁志愿者给 84 岁独居老人送菜

  “ 王娭毑在吗?今天的菜给你买来了。”3 月 1 日上午,长沙广济桥社区志愿者们拿着刚买的新鲜蔬菜,送到 84 岁独居老人王娭毑家门口。

  王娭毑患有高血压等疾病,女儿住的比较远。她昨天电话告诉志愿者,自己需要一些芹菜、小白菜等。听到敲门声,老人赶紧让志愿者进屋。“ 太感谢你们,今天这么冷还来。”

  志愿者连建湘放下蔬菜,“ 这些菜一共是 19 元 ”。老人回卧室取钱,拿来一张百元现金。连建湘没带零钱,让老人下次再付。老人硬是要他收下。在大家劝说下,老人才同意下次付。

  “ 他们对我太好了!” 王娭毑告诉记者,自己虽然也可以去买菜,但社区志愿者看到她年龄大,又经常一个人生活,天天帮她买菜,已经持续一年多。除了买菜,志愿者们还帮他解决各种生活问题,将联系方式贴在她床头,“ 说有问题就直接打电话给他们。”

  今天给老人送菜的志愿者连建湘 68 岁,因为住址距离老人很近,成为她的专职 “ 买菜员 ”。平常都是他帮忙买菜送到老人家里,老人转钱给他。时间久了,也就成了老朋友。“ 比如这些菜 19.7 元。她给我 20 元,我要找 3 角给她。她就说不要了不要了。”

  7 年义务扫地,扫帚把磨得光溜溜

  志愿者 12 人中,除了买菜,68 岁的李振强还是专门的 “ 扫地僧 ”,退休后连续 7 年义务给楼栋周边打扫卫生。他负责 4 个楼栋周边区域,每天工作 2 个小时。

  “ 为大家服务,我感到很开心!” 李振强告诉记者,扫地比跑步更加锻炼身体,这 7 年胳膊上肌肉增加了,扫帚把也被磨得光溜溜。最重要的是得到了大家的关心点赞:“ 我扫的时候,经常有居民跑过来,给我一个苹果让我吃,说辛苦了,我好感动。”

  除了买菜,李振强也给居民帮忙解决断电断水、维修家电等各种生活问题。“ 有事找李爹 ” 成了大家的口头禅。同时他也细心发现,主动帮助居民,帮助困难家庭免除停车费就是事例之一。

  2018 年中旬,李振强留意到社区这样一位奇怪的居民,每日总舍近求远把车停在较远的路边,有时还不免收到罚单。他立即登门询问,才得知这个居民女儿不幸得了白血病,全家人日常生活都捉襟见肘,为了省 300 元的停车费,才把车停在较远的路边。

  李振强立即召集车友会相关人员开会,大家一致做出为这户家庭免除停车费的决定。当居民得知这一消息,几乎哽咽失声:“ 远亲不如近邻,不是亲人胜似亲人啊!”

  广济桥社区书记熊灿介绍,社区老年人较多,80 岁以上老人有 260 多人。购菜志愿者团队目前一共 12 人,多为退休老人。团队于去年初疫情期间成立,当时为减少聚集,志愿者帮助居民采购生活物资。后一直保留,给高龄老人开展义务买菜等服务。服务一年多来,受到社区群众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