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年 2 月底至 3 月初,长沙各中、小学和幼儿园将陆续报到、开学。2 月 28 日,潇湘晨报记者从长沙市交警支队获悉,3 月 1 日起,长沙交警启动全市 100 个护学岗(城区 75 个,四区县市 25 个)。

  在学校门口及上下游路口增派民警、辅警和文明交通劝导员,加强道路交通疏导,所有执守警员实行打卡签到,确保警力按时到岗到位。同时巡逻警力加大对校园周边道路的巡逻力度,及时发现处置交通拥堵和突发警情。针对寄宿制学校到校、离校时间特点,在周五晚高峰和周日下午及晚高峰加强路面疏导和管控,特别是针对开学第一周交通环境复杂的情况。

  为保障学校周边学生过街安全,长沙交警指挥中心对全市中小学周边路口的信号灯进行了全面排查,设置上、下学模式对学生过街时间不足及存在明显人车交通冲突的 58 个路口进行了信号灯调优,在通行时间和空间上尽最大可能保障学生安全过街。

  优化行人过街时间,根据路口行人过街距离及中小学生基本步速,重新配置行人绿灯时间,延长了 45 处行人过街绿灯时间,保障了学生安全通过斑马线。

  此外,改善机动车与行人交通冲突。针对开学后路口人流量明显增加,专班民警结合大数据分析,合理调整交通信号方案,对存在不适应人、车冲突的路口分开放行或设置行人专用相位(在某一段时间内只允许各个方向的行人通行)的方式分离交通冲突,通过重新设计交通信号方案,消除化解路口交通冲突和安全隐患 13 处。

  车使用许可、乘载学生、运行范围等情况进行逐一审核把关,已督促所有校车进行了开学前的检验,检验合格率达到 100%。

  3 月份,启动电动车、电动自行车不带安全头盔集中整治行动,联合学校开展 “ 小手拉大手 ” 宣传活动,通过做好学生交通安全宣传教育,促使家长按规定佩戴安全头盔、正确使用安全带。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