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由中共湖南省委统战部指导,湖南省新阶联策划的全国首档省级新阶联人士系列人物访谈栏目《我是新阶层人士》第十期嘉宾为:湖南省新阶联理事、长沙群英会理事长傅强。

全国知名公益人,长沙群英会理事长傅强全国知名公益人,长沙群英会理事长傅强

  人物名片

  傅强:湖南长沙人,全国知名公益人,长沙群英会理事长。他是一名有着二十多年公益经历的“全国首批优秀五星级志愿者”;他是被湖南省委书记亲授的“湖南杰出金牌义工”;他是湖南主流媒体联袂推出的“潇湘风尚人物”;他是网络高票当选的“湖南最美扶贫人物”;他还是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共青团中央等联合评选的“中国好人”。

  主持人:当初是什么样的契机让您加入到公益中来?又是什么力量支撑着您几十年如一日,坚持做公益?

  傅强:说起做公益其实还是源于我少年时的经历,因为在十来岁的时候我的母亲重病去世,让家庭陷入极大的困境中,也是在很多好心人的帮助下,才让我和我的家庭慢慢走出那段难熬的岁月。所以我会比一些人更了解,当一个人身处困境时获得他人的援手是怎样一种温暖和感动。当我还只有二十来岁刚参加工作的时候,我就开始组建自己的志愿服务团队,和一些朋友、同学一起到贫困山区开展一些助学活动。

  起初的时候是因为做公益的快乐,当我们在长沙买一些书包、文具走到湖南的边远贫困山区时,我们发现小小的物资会给山区的孩子带来大大的快乐,看到孩子们很快乐我们也很快乐。直到后来2008年汶川地震的时候,我和我的团队第一时间去到了汶川的灾区,没想到在那边待了三年的时间,期间因为缺乏资金我回了一趟长沙,把长沙的房子卖了又再次过去。在汶川的三年,虽然很艰苦,但我们内心是充实的,那种被获得、被认可的感觉,让我们觉得我们做的事情非常有价值,有一种被社会需要的感觉。也就是在汶川的那三年,我也确定了这一辈子就做公益这件事情。

  主持人:作为我国首批“优秀五星级志愿者”,您如何理解“雷锋精神”和“志愿者精神”?

  傅强:说到“雷锋精神”,其实每一个长沙人、每一个湖南人都会非常地亲切,因为雷锋是我们的家乡人。我的理解是:“雷锋精神”不只是奉献爱心,更多的是以为人民服务为宗旨,可以说“雷锋精神”是中国现代志愿服务精神的发源。因为志愿服务精神讲究的是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其实跟雷锋精神也是高度吻合的,所以我们觉得作为一名湖南人,我们有责任将“雷锋精神”传承、发扬。

  主持人:对于民间的力量投身公益建设,您认为能为社会发展带来哪些意义?

  傅强:其实今天的社会组织、民间公益力量,和二十年前起初我在做公益、做志愿服务时期完全的不一样,现在我们的国家讲究社会治理创新、讲究多元共建的一种社会治理模式。民间的公益组织不仅仅只是简单地去捐赠物资或者奉献爱心,更多的是配合政府部门去解决社会问题和化解社会矛盾,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也起到了一个推动社会的文明进步、促进社会和谐发展的作用,可以说是现代社会治理的一个非常有效的重要的组成部分。

  主持人:您和您创办的“长沙群英会”获得了多项荣誉,对于这些荣誉,您觉得有着怎样的激励意义?作为长沙群英会理事长,能说说您对于公益事业的发展的期望吗?

  傅强:在做公益二十年间,我和我的团队获得了太多的认可和荣誉,很多时候我们都会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去为社会做相应的事情,我觉得对于社会组织的荣誉、对于民间公益机构的认可这一块也是对行业的一个很有效的激励。

  我记得在二十年前在我们在开展志愿服务、公益服务的过程中,还有很多的误解,甚至有一些偏见,大家觉得你也不是很富裕为什么会去帮助一些其他人。其实我们讲究的公益并不只是富豪做的事情,更多是人人公益的参与过程。所以我觉得对于公益人和公益机构的认可,更多的是有着社会积极倡导的作用,这些认可可以鼓励更多的平凡人参与到公益服务中来,让我们的社会更加的温暖。对于未来公益事业的发展,现在有很多的一些相关政策的支持,比如说购买服务、职能转移。未来我希望我们这个行业能够更加专业,规模也能够更加扩大,真正意义上能够配合政府的职能转移,去承接更多的一些关于我们社会应承担的职责和使命。

  主持人:您觉得应该如何号召更多有志之士加入到公益的行业中来呢?

  傅强:说到现在公益的行业发展,其实有一个瓶颈,就是非常缺人才。大多数的一些公众、民众对公益是非常认可的,这也源于中国的传统文化里面就有公益慈善的基因,所以会给民众一个很好的参与支撑。

  但是同时来说,公众对于公益组织、对于社会民间力量的参与、对于社会服务等,其实认识较浅,大多数的人认为只是奉献一个爱心,或者周末参加志愿服务等等。其实公益行业是一个非常专业的行业,他需要很多的专业性、系统性的知识,而我们的很多的社会专业人才,往往会选择会到政府部门、企业,但很少有选择公益行业,所以上次在一所大学做分享的时候,我也提出了一个观点,我说现在的年轻人创业,其实公益创业也是非常好的一条路,也可以通过公益创业的形式,就是以公益为核心,广泛地集合政府、企业的一些资源去解决相应的问题,这样的话慢慢会让这个行业繁荣起来。同时我也希望能有更多的一些政府部门能为公益的行业的发展,包括像政策的制定、人才的培养,给予更多的关爱和支持。

  主持人:作为新阶层人士代表,您认为新阶层群体如何为社会的建设发光发热,成为社会责任的“担当者”?

  傅强:说起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确实有很多感触,因为我也是湖南省新阶层的一员,也是中央统战部新的社会阶层服务团的首批的成员。新阶层分为四类人士,涵盖的面很广。据不完全统计,全国的新阶层人士超过了一个亿,而且四类人士都有特别的代表性。举个例子来说,就今年的防疫过程中,群英会捐赠了七百多万,为一些受疫情影响的困境群体做了相应的服务,其中就有非常多的湖南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在背后助力。作为我们社会组织有公益服务的专业性,我们就针对于受疫情影响的老人、儿童、医务人员做了相应的项目的规划和设计;而新阶层里面的一些新媒体人士,利用自己新媒体的优势给我们做了很好的互联网传播工作;我们新阶层里面的一些编辑人士、作家为我们的文案做了很多画龙点睛的动作,让我们在第一时间筹集到了非常多的相应资源,同时也为我们找到受疫情影响的最需要的群体提供了非常大的帮助。我觉得这就是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合力助力,来配合政府部门去解决社会问题的一个典型。当然近几年,在我们的精准扶贫、乡村振兴过程中,群英会的背后其实也有非常多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身影。

  湖南新阶联背景简介:

  2019年11月11日上午,湖南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成立大会在长沙召开。会议选举产生了省新阶联第一届领导机构,湖南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黄兰香出席大会并讲话,中央统战部六局副局长梁智卫到会指导。大会表决通过了《湖南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章程》、《湖南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选举办法》和《会费标准》,选举产生陈志强为省新阶联主席,袁爱平为监事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