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对父母最大的孝顺?是陪伴,是努力实现父母的心愿。

  湘西永顺的三名男子,为了实现 89 岁老父亲想看家乡新建高铁站的心愿,接力背行老人两公里,帮他实现了愿望。

  此事经过本报报道后,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2 月 18 日,湘西永顺县芙蓉镇,朱良书一家的合影。图 / 受访者提供2 月 18 日,湘西永顺县芙蓉镇,朱良书一家的合影。图 / 受访者提供

  湘西永顺县芙蓉镇 89 岁的老人朱良书,有两个心愿。他想去看看家乡新建的高铁站,也想在有生之年坐一坐高铁,去外面看看。

  他的第一个心愿在大年三十那一天实现了。3 个儿子接力背行两公里,“ 一人背一截(一段路),带爸爸去看看高铁站 ”。他的第二个心愿也即将完成,芙蓉镇党委副书记姜涛说,张吉怀高铁通车后,会邀请朱良书老人当第一批乘客,圆他的高铁梦。

  2 月 18 日,潇湘晨报联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授予朱家三兄弟天天正能量特别奖,及 5000 元正能量奖金。

  朱良书的儿子说,这笔钱会留给父亲。如果他想去坐高铁,也会带着他到处去看一看,趁着老人还能活动,要多尽一份孝心。

  “ 一人背一截 ” 背着父亲去看高铁站

  朱良书有个新年愿望,希望去看看家乡新建的高铁站,无奈年事已高、腿脚不便,一直无法完成心愿。

  过年之时一家人团聚,朱良书听到家人谈到老家正在修建的高铁站 “ 芙蓉镇站 ”,便提到,“ 我想去看一哈(下)高铁站,但是老了,走不动 ”。

  朱良书的家里距离高铁站大概 5 公里,而且末段两公里山路不好通车,三个儿子决定:“ 我们一人背一截(一段路)。” 这一路走走歇歇花了近 40 分钟。

  朱良书的外孙女王蕾记录了全程。“ 前一天我们这里还下过雨,灰蒙蒙的,路上很泥泞,走过去两只鞋子都是泥巴。” 王蕾说,因为目前还在完善的高铁站路段都是一些土山路,路况不是很好,是三个舅舅轮流背着外公去的,帮他完成了新年心愿。

  王蕾告诉记者,外公在路上还很害羞,“ 大舅舅个子矮小,外公又觉得自己身体还好,要几个孩子背,怕被人笑话,‘我觉得你们背我,好丑’。58 岁的大舅舅则安慰他,儿子背父母天经地义 ”。

  朱良书通过王蕾向记者透露,希望身体能好好的,等高铁来了,就去坐一坐。

  “ 等高铁通了,征求老人的意愿,邀请他当第一批乘客,圆他的高铁梦。” 姜涛春节期间去慰问了老人家,并提到张吉怀高铁通车的时候,会邀请老人去坐高铁。获邀后的朱良书很感动,说一定要保重好身体。

  5000 元奖金全部留给老父亲

  本报联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授予朱雄武、朱圣祥、朱骑虎三兄弟天天正能量特别奖,及 5000 元正能量奖金,为暖心孝行点赞。也愿世间亲情都能如此圆满。

  “ 一位有担当、爱家乡的老人,一群懂呵护、知孝顺的子女,谢谢他们在新春伊始,给了所有人如沐春风般的暖意 ”,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工作人员来电表示,希望本报记者代为向朱良书老人及他的三个儿子送上新春祝福。

  得知获奖后,朱良书的小儿子朱骑虎告诉潇湘晨报记者,“ 谢谢大家的祝福和厚爱,这笔钱要留给父亲。如果他想去坐高铁,也会带着他到处去看一看。趁着老人还能活动,能多尽一份孝心 ”。

  朱骑虎说,父亲以前最远只到过永顺县城,高铁通车后,在他身体状况允许的条件下,希望能带着他到全国各地转转。

  面对已经 89 岁高龄的父亲,朱骑虎说,老人家已经不是那么清醒了,现在像个小孩子一样,会多多陪伴他。

  天天正能量是阿里巴巴联合潇湘晨报等全国 100 多家媒体搭建的开放公益平台。六年来,天天正能量共发放了 7000 多万元公益金,有 8000 余名来自全国各地的正能量人物获得了奖励。此前,本报报道的收养好友遗孤 15 年的蒋志忠、把困难女士带回家的平江退休夫妻李佶与杨超群、扶助老人的株洲城管队员刘捷等,也曾获得该奖项。

  声音

  朱家三兄弟的故事是惠民政策的缩影

  “ 湘西自古行路难 ”。2003 年张罗二级公路建成通车,芙蓉镇开始成为连接张家界至凤凰黄金旅游通道上的 “ 明珠 ”。2017 年 11 月底,随着永吉高速公路的开通,从芙蓉镇至吉首市只需 1 小时车程,至张家界市只需 1 个半小时车程,芙蓉镇进入高速时代。

  在姜涛看来,通过国家精准施策,芙蓉镇的基础设施建设呈 “ 几何式 ” 提升,从各乡镇到各个村,硬化通水,人居环境有很大改观,“ 朱家三兄弟的故事,实际上是惠民政策的一个缩影,老百姓体会深了,说明政策实施得到位 ”。

  姜涛介绍,芙蓉镇还有桂花鱼、螺蛳肉、米豆腐、蜂仔等乡土美食,特色手工艺品也是美轮美奂。过去由于交通闭塞,这些特产很难走出武陵山腹地。高速公路通车之后,顺丰、圆通、韵达等越来越多的快递企业网点遍布芙蓉镇,把当地特产 “ 送出去 ”。

  “ 现在高铁要通了,芙蓉镇的旅游业发展肯定更好。游客进来更快,百姓走得更远,生活也更好了。” 姜涛感慨,像朱良书这样过惯了苦日子的老一辈人,能亲身体会国家的发展,他们很受触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