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随春节临近,国内的疫情防控“大考”也即将来临。湖南多地倡导就地过年,确需返乡的,看看湖南各地的政策。各市州隔离政策是有区别的,具体包括长沙、株洲、湘潭、娄底、怀化、邵阳、衡阳等城市。看这里↘↘↘

  长沙

  省外低风险地区、省内重点人群来(返)长人员:开展14天居家健康监测,每7天开展1次核酸检测。

  中高风险地区来(返)长人员:一律实施14天隔离,两次新冠病毒核酸检测。

  入境人员:抵长后集中或居家隔离至入境满21天。

  株洲

  低风险地区:所有外省来(返)株人员应自我健康监测14天。

  中风险地区:无近7天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实行7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和7天社区健康监测,核酸检测2次,结果为阴性方可正常出行。

  高风险地区:高风险地区入株人员,落实集中隔离14天+3次核酸检测管理要求。

  境外返株人员:境外返株人员在入境第一口岸完成14天集中隔离后继续实施集中隔离7天,实行2次核酸检测,各地务必做好境外返株人员的报备、登记、接送及闭环管理。

  所有外省来(返)株人员应自我健康监测14天。

  湘潭

  低风险:从非高、中风险地区返潭来潭的人员,持健康码绿码就可自由通行,但也应提前报备、建议自我居家观察14天。

  中高风险:近14天自高、中风险地区返潭来潭人员,应第一时间主动向所在社区(村组)报备,全程接受健康管理,按要求进行核酸检测,并主动配合社区(村组)落实相关防控措施。

  邵阳

  低风险地区:国内其他低风险地区来邵(返邵)人员落实查体温、健康码、行程码等措施,按照“愿检尽检”原则,引导和鼓励进行核酸检测。

  中风险地区来邵(返邵)人员:亲属需及时向所在社区(村)报告。对于持有近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健康码为绿码者,在体温正常、无可疑症状且做好个人防护前提下可正常出行,但禁止出入学校、超市等人员密集和相对密闭场所;无近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者,立即到集中隔离点隔离进行核酸检测。

  高风险地区来邵(返邵)人员:亲属要及时向所在社区(村)报告,须在集中隔离点集中隔离医学观察14天,隔离期间进行2次核酸检测(进入隔离点当天和隔离期满前1-2天各1次),结果为阴性的转居家隔离医学观察7天,并于观察期满前1-2天再进行1次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方可正常出行。

  境外来邵(返邵)人员:亲属一定要提前向所在社区(村)报告,在第一入境口岸集中隔离医学观察14天并经2次核酸检测为阴性的人员,须居家隔离医学观察7天,并于观察期满前1-2天再进行1次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方可正常出行。

  娄底

  低风险:国内低风险地区人员持健康通行码“绿码”,在测温正常且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可自由有序流动。

  中高风险地区:国内中高风险地区人员第一时间到辖区集中隔离场所报到,高风险地区人员实施14天集中隔离、7天居家健康监测、3次核酸检测;中风险地区人员一律在娄完成1次核酸检测、14天居家健康监测。

  境外归国人员:境外归国人员在第一入境点完成14天集中隔离后,在娄继续实施7天集中隔离、7天居家健康监测、2次核酸检测,居家健康监测期间原则上不得外出。

  湘西

  低风险:低风险地区人员需持健康码绿码,社区(村)将加强对返乡人员的管理和服务,做好行程码、健康码等排查工作,请返乡人员配合。

  中高风险:所有境外人员和来自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或有旅居史人员,应在入州后尽快向居住地所在社区(村)、单位(或所住宾馆)报告,一律实施“14+7”隔离措施;外省市通报的入州密接、次密接人员,一律实施“14+7”隔离措施。

  衡阳

  省外低风险地区及省内重点人群入(返)衡人员:抵衡前2天主动向居住地社区(村)进行报告,并须持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健康码为绿码方可入衡,抵衡后实施14天居家健康监测,期间不聚集、不流动,每7天进行1次核酸检测。省内重点人群是指:临床诊疗、隔离场所、口岸防控、进口物流、冷链食品、交通运输等从业人员。

  中高风险地区入(返)衡人员:根据上级通知要求,疫情高风险地区群众均应就地过年;疫情中风险地区群众原则上就地过年。特殊情况确需入(返)衡的,抵衡前2天主动向居住地社区(村)进行报告,并在到达机场、高铁站、火车站、汽车站时如实申报,自觉配合落实闭环转运管理要求。严格落实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7天居家健康监测和“2+1”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者,方可解除居家健康监测。

  境外入(返)衡人员:一律实行闭环转运与管理,严格落实“14+7”天集中医学观察+7天居家健康监测和“2+1+1”核酸检测。即入境人员需在第一入境口岸城市集中隔离满14天,做2次核酸检测,抵衡前2天应主动向居住地社区(村)进行报告(含隔离期诊治情况),并在到达机场、高铁站、火车站、汽车站时如实申报,自觉配合落实闭环转运要求。抵衡后需继续实施7天集中医学观察,做1次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的,转居家健康监测7天;居家健康监测期间不聚集、不流动,第7天再进行1次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者,方可解除居家健康监测。

  永州

  14天内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来(返)永人员,务必第一时间向所在村(社区)、单位报告,配合当地开展疫情排查和核酸检测。凡持有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进行7日居家自我健康监测。如无法提供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先隔离医学观察并第一时间完成核酸检测:检测结果阴性者,解除隔离,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进行7日居家自我健康监测。

  其他地区来(返)永人员要配合当地做好“健康码”“行程码”查验工作。

  常德

  低风险:国内低风险地区来常(返乡)人员落实查体温、健康码、行程码等措施,按照 “ 愿检尽检 ” 原则,引导其进行核酸检测。

  中风险:国内中风险地区来常(返乡)人员在集中隔离点集中隔离医学观察,进行2次核酸检测(时间间隔24小时以上),检测结果为阴性的转居家隔离医学观察,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和居家隔离医学观察的时间合计须满14天方可正常出行。

  高风险:国内高风险地区来常(返乡)人员在集中隔离点集中隔离医学观察14天,隔离期间进行2次核酸检测(时间间隔24小时以上),结果为阴性的转居家隔离医学观察7天,并于观察期满前1-2天再进行1次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方可正常出行。

  境外人员:国外境外来常(返乡)人员(1)在第一入境口岸集中隔离医学观察14天并经2次核酸检测为阴性的人员,须居家隔离医学观察7天,并于观察期满前1-2天再进行1次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方可正常出行。

  怀化

  低风险:需持健康码绿码+个人信息登记,提前联系所在社区和单位。

  中风险:须持有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做好集中或居家健康监测;无法提供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者需第一时间到集中隔离点接受核酸检测,并进行14天健康监测。

  高风险:将进行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及核酸检测。

  境外回怀人员:从境外回国经入境地集中隔离期满后返怀,在返怀前本人及其家属必须主动向所在单位与村〈社区)报告,通过闭环管理第一时间接受进一步健康监测,实行专人专班健康管理。

  益阳

  低风险:低风险地区需持健康绿码,具体可提前咨询疾控中心,或者提前咨询街道办、社区等。

  中高风险:近14天有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或与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活动轨迹有交集的入(返)益人员须第一时间主动向所在社区(村)报备相关情况,配合社区做好健康管理、核酸检测等相关疫情防控措施。

  入境人员:对涉外来(回)益人员,在入境口岸完成14天集中隔离来(回)益后,继续实施7天集中隔离。

  郴州

  低风险地区:体温正常、健康码绿码、行程码无异常者,严格实行14天居家健康监测,期间至少进行2次核酸检测(居家观察当日、观察期满日)。

  中风险地区、黄码及外地从事高风险岗位的入(返)郴人员包括:(1)中风险地区或黄码的入(返)郴人员;(2)外地从事涉进口物品和口岸装卸、搬运、运输等相关工作的入(返)郴人员;(3)外地从事冷链管理、运输等相关工作的入(返)郴人员。以上三类人员如能提供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入(返)郴后进行14天居家健康监测,至少进行2次核酸检测(居家观察第7日、观察期满日),期间根据情况适时增加检测次数;不能提供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的,应实行闭环管理,及时到就近核酸检测机构进行检测。

  高风险地区或红码入(返)郴人员一律实行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期间至少进行3次核酸检测(隔离当日、间隔24小时,隔离期满日)。期间根据情况适时增加检测次数。

  对境外(不含澳门地区)入(返)郴人员实行“14+7+7”健康管理措施,即入境口岸完成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入(返)郴后实行闭环管理,在目的地完成7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解除隔离后再进行7天居家健康监测。本地隔离期间至少进行2次核酸检测(隔离当日和隔离期满日),居家健康监测期满当日进行1次核酸检测。

  张家界

  对于外来游客,所有景区景点不接待未经有效管控的中高风险地区人员。宾馆、酒店、招待所、民宿、网约房、出租房屋等单位、业主接待来(返)张人员,要实行个人旅居史、职业等申报承诺制,一律查验健康码、行程码,对有高中风险地区旅居史、“红、黄码”、高暴露风险岗位重点人群等,第一时间报告本单位所在村(社区),并协助做好集中隔离、健康监测等防控措施。

  对于省外低风险地区、省内重点人员,须持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抵张前2天主动向村(社区)报告,抵张后实行14天居家健康监测,在第7天与第14天各进行一次核酸检测。不满14天的,以实际来(返)张时间落实居家健康监测与核酸检测要求。省内重点人员指进口冷链食品、口岸直接接触进口货物、隔离场所、国际航空、交通运输等存在高暴露风险岗位人员。

  对于高中风险地区来(返)张人员,国内高中风险地区人员应暂缓来(返)张。特殊情况必须来(返)张的,抵张前2天主动向村(社区)报告,持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抵张后第7天与第14天各进行一次核酸检测。高风险地区来(返)张人员一律实施14天集中隔离;中风险地区来(返)张人员原则上实行14天集中隔离,条件具备、情况特殊的,经区县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批准后,实行居家隔离。

  对于入境人员,在第一入境口岸城市隔离满14天后,实行无缝对接、封闭管理转运抵张,继续集中隔离7天,隔离期满核酸检测阴性后,居家健康监测7天,再做一次核酸检测。

  邵阳

  国内地区来邵(返邵)人员管理:1、对国内高中风险地区来邵(返邵)人员,村(社区)要加强排查,接到推送来的排查信息后,即接即核,落地查人,须在48 小时内排查管控到位。2、国内高风险地区来邵(返邵)人员在集中隔离点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14 天,隔离期间进行2次核酸检测(进入隔离点当天和隔离期满前1-2天各1次),结果为阴性的转居家隔离医学观察7天,并于观察期满前1-2天再进行1次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方可正常出行。3、国内中风险地区来邵(返邵)人员,落实查体温、健康码、行程码(以下简称“三查”)和提供7天内有效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结果等措施,来邵返邵后实行 14 天居家健康监测,期间不聚集,不流动,每7天开展一次核酸检测。4、国内其他低风险地区来邵(返邵)人员(省外低风险地区来邵返邵人员,省内从事冷链物流人员、医务人员和隔离场所、口岸防控、进口物流、交通运输等其他可能接触新冠病毒人员)落实“三查”措施,并提供 7 天内有效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结果,来邵返邵后实行 14 天居家健康监测,期间不聚集,不流动,每 7 天开展一次核酸检测。

  境外来邵(返邵)人员管控:1、掌握信息。公安、外事部门、指挥部加强入境信息推送,家庭和个人主动向村(社区)报告入境信息。村(社区)加强信息的网格化排查核实,第一时间掌握境外来邵(返邵)人员信息,做好沟通联系,做好双稳工作,督促落实途中个人防护措施。2、对接转运。属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要提前与境外来邵(返邵)人员做好对接,从第一入境地(集中隔离点)或长沙黄花机场到属地实行全程闭环转运。3、分类管控。(1)严格落实“14+7+7”和“2+1+1”管控措施,在第一入境口岸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14 天并经 2 次核酸检测为阴性的人员,经闭环转运(乘机、乘车)回邵后,由现居地县市区集中隔离 7 天后,再居家健康监测 7 天,并于观察期满前(7天集中隔离和 7 天居家健康监测)1-2 天再各进行 1 次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方可正常出行。(2)非正常途径入境来邵(返邵)人员先集中隔离医学观察“14+7”天+“7 天”居家健康监测,并实行“2+1+1”检测,结果为阴性方可正常出行。

  以上信息为湖南各市州疫情防控相关部门公开信息汇总。各市州也将根据国内疫情形势,及时动态调整相关措施,更多详情建议咨询当地疾控中心!

  名词解释:

  居家健康监测:要求做好体温、症状监测,非必要不外出。如果出现发热、干咳、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身体不适症状,及时到医院就诊。

  居家隔离:要求在社区医务人员指导下,单独居住,不能外出。

  疫情尚未结束,防控仍需坚持

  有大家的理解和配合

  我们一定会迎来

  冰消雪融、春暖花开的那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