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时刻1月28日讯(记者 廖洁)时刻新闻从湖南省工信厅获悉, 2020年,在计算机视觉、人机交互、智能语音等核心板块的带动下,全省人工智能核心产业产值超过100亿元,同比增长30%。人工智能与主营业务相结合的企业数超过4000家,AI在传统行业的应用深度显著增强。全省重点调度的23家人工智能与传感器产业链企业全口径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5%。全省大数据产业规模突破700亿元,同比增长16.7%。

  根据省工信厅公布的《2020年度全省人工智能与大数据产业发展情况通报》(以下简称《通报》),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加速了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演进,AI测温、健康码、无感通行、智能机器人等成为疫情防控的重要支撑,推动了人工智能与大数据产业加快发展步伐。比如,智慧眼科技在疫情发生后迅速开发了智能识别系统+热成像可见光摄像机+黑体组成的多维智能识别系统,开展戴口罩识别算法的研究并投入应用,2020年企业营收增长63.4%。超能机器人公司基于儿童晨检机器人的学生健康管理大数据系统、基于健康服务机器人的居民健康管理大数据系统等项目加快推进,公司2020年销售额实现翻番,被列为湖南省疫情防控物资重点保障企业。

  2020年,人工智能在制造、医疗、交通、安防、教育等领域加速融合落地,涌现出一批示范性应用场景。同时,数据挖掘成为许多企业的共性选择。全省建成和在建规模以上数据中心42家,总机架数达到10.48万个。其中超大型数据中心4个、大型数据中心7个。数据中心作为全省加快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关键基础设施,其应用已涵盖农业、采矿业、制造业、通信行业、电力行业、金融业、医疗卫生等多个领域。特别是随着5G、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加深,全省制造业企业数字化转型步伐明显加快,工业数据呈现指数级增长,企业对于数据分析、数据管理、数据存储的业务需求大幅提高,行业骨干企业出于对数据隐私和安全的考虑,自建的制造业数据中心特别是边缘数据中心应用呈快速上升趋势。

  《通报》显示,2020年,湖南在人工智能与大数据产业领域的关键技术取得了诸多新的突破。如,国防科大、中南大学、湖南大学等高校及各类科研平台与省内企业开展深度合作,突出以算法为核心,以数据和硬件为基础,在提升感知识别、知识推理、智能计算、人机交互能力方面取得积极进展。省内部分高校已经新成立人工智能学院,人工智能相关专业设置快速增长,人工智能论文数量和质量都在稳步提升。长步道光学科技自主研发了全球首台1.5亿像素工业镜头,斩获中国机器视觉创新产品金奖,360°内外壁测量用镜头和新一代半导体、传感器芯片光刻机用镜头均填补了国内空白。安克创新大力研发设计人工智能语音、AI图像识别、智能情景交互式计算等当下消费电子行业领域内尖端技术,正在加快成为国际智能品牌领军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