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长沙讯 1 月 25 日上午,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首场 “ 代表通道 ” 在省人民会堂举行。现场记者提问,湘雅医院的抗疫工作有哪些特点?面对今年可能爆发的风险,应该提前做哪些准备?

  湖南省人大代表、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院长雷光华介绍,去年以来,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坚持常态疫情防控不放松,全面恢复诊疗不动摇,实现了 “ 感染患者零漏诊、确诊患者零死亡、医务人员零感染、院内传播零发生 ” 的目标。先后派出 142 名医护人员逆行武汉、近 20 名专家在省内指导重症救治、多位专家奔赴黑吉辽新等省区指导防控和远赴海外参与国际抗疫,医院获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

  当前,国内存在境外病例输入和局部聚集暴发的风险,春节即将来临,疫情形势严峻复杂。为此,湘雅医院构建了一套科学高效的应急响应体系,提前作出了一系列部署:一是加强可疑人员识别,做好对患者中高风险地区和境外旅居史,以及冷链、跨境运输等相关从业史的询问。二是加强核酸检测能力,目前每天可以检测 1 万人份,并储备了每天 2000 人份的移动检测能力,紧急情况下可以 2 小时内出结果。三是加强发热门诊管理,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设置,并配备了专用检验检查设备,最大限度减少发热患者流动,防止院内交叉感染。四是加强医务人员健康管理,定期组织全员检测核酸,高风险岗位人员首批接种新冠肺炎疫苗,严格职工外出审批。

  还依托国家公共卫生和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建设项目,结合多年的公共卫生应急经验,科学制定医防融合总体方案,今年将抓紧改建完成 “ 平战结合、快速转换 ” 的 ICU 病区 5 个、重症监护床位 241 张,并新建 1 个 P3 实验室和 4 个负压手术室,力争进一步发挥湘雅特色的公共卫生事件应急能力优势,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潇湘晨报记者张沁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