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长沙讯 “ 十三五 ” 期间,湖南经济实力跃上了新台阶。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 7%,五年跨越两个万亿台阶。存贷款余额分别达 5.8 万亿、4.9 万亿元。装备制造、农产品加工、材料成为万亿产业,千亿企业实现零的突破、达到 3 个。

  这五年,高质量发展迈出了新步伐。三次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全员劳动生产率提高 60%,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 GDP 比重提高 2 个百分点。地方税收、地方收入、全口径税收、财政总收入分别迈上 “2345” 千亿台阶,非税占比下降 11.1 个百分点。

  这五年,创新开放催生了新动力。研发投入强度预计提升 0.65 个百分点左右,获国家科技一等奖 10 项,“ 三超 ”“ 三深 ” 科技成果世界领先,高新技术企业净增 6804 家、达 8621 家。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获批,中非经贸博览会落户湖南,海关机构实现市州全覆盖,进出口年均增幅全国第一,实际使用外资 826 亿美元,实际到位内资 3.1 万亿元。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