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株洲市政协主席蔡溪。株洲市政协主席蔡溪。

  红网时刻1月24日讯(记者 潘锦 摄影 张必闻 李赛凤 任烨 视频剪辑 欧阳璐)1月24日,政协湖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湖南省人民会堂开幕。会前,首次组织“委员通道”集体采访活动。

  在“委员通道”,红网记者现场向株洲市政协主席蔡溪提问,在实施“三高四新”发展战略中,如何发挥长株潭在打造“三个高地”中的主阵地作用?

  湖南打造“三个高地”,长株潭要发挥好“主阵地”优势,因为全省的高端制造业,像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航空航天、新能源装备等,主要分布在长株潭;全省70%以上的高新技术企业,80%以上的高校科研机构汇集在长株潭;长株潭的进出口总额接近全省的60%。

  蔡溪委员认为,所谓“高地”意味着本身的基础条件要高于普通水准,而要把这个“高地”垒得更高更大,意味着首先要构筑一个更宽阔更坚实的平台。长株潭要发挥好“主阵地”优势,不能是三个城市单打独斗,而应是推进更高水平一体化,建设类似武汉、广州这样的区域中心城市,以增强对生产要素的吸纳能力,构筑“高地”必需的更大规模平台作基础支撑。

  蔡溪委员建议,“更高水平”的近期目标要更加清晰,以长株潭为一座城市的视角,建设向广州、武汉看齐的区域性中心城市。

  “更高水平”的当前任务要更加明确,特别要注重加快完善长株潭高铁、城铁、高速公路、快速城际道路的立体化交通网络。

  “更高水平”的产业体系要更加健康,采取有效措施,真正实现协同、配套、集聚发展,避免恶性竞争。

  “更高水平”的“生态绿心”要更加完善,按照“科学利用,合理利用”“开放式积极保护”的原则,对“绿心”规划、功能、利用进行立法和政策上的适度调整、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