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湖南省科技厅副厅长朱皖委员。
湖南省科技厅副厅长朱皖委员。

  红网时刻1月24日讯(记者 潘锦 摄影 张必闻)1月24日,政协湖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湖南省人民会堂开幕。会前,首次组织“委员通道”集体采访活动。

  关键核心技术必须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湖南如何推动科技创新发展,突破“卡脖子”技术?

  在“委员通道”,湖南省科技厅副厅长朱皖委员建议,要加强部门协调联动。科技、教育、工信、农业等部门,要集中力量组织实施“卡脖子”关键技术攻关行动,在推进核心技术研发,强化应用场景试用,产业链上下游对接等,合力给予政策支持。

  要加快创新平台建设。聚力“两山两区两中心”建设,谋划布局一批高水平创新平台,通过平台牵引,针对性地培育、引进一批标志性人才,抢占创新人才制高点。

  要加紧新模式探索,建立以企业需求为导向的“揭榜制”攻关,着力解决重点领域技术难题;畅通成果转移转化渠道,实现供需双方高效精准对接。

  2020年,朱皖委员在参加“全国政协书院”读书活动中,围绕种业创新,组织科技界委员和农业专家,通过实地调研和线上线下的专题讨论,对破解农业“芯片”的种子问题提出了不少好建议。

  湖南在种业领域具有较好的创新基础和优势,各有3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6名中国工程院院士,拥有杂交水稻、双低油菜、湘研辣椒等多项创新成果和核心技术。特别是,集各方优势联合共建的“岳麓山种业创新中心”已正式运行。但仍存在前沿技术原始创新不足、部分重要种源一定程度上“受制于人”、种业创新体系亟待完善等问题。

  为此,朱皖领衔科技界别委员,提出“做强农业‘芯片’、建设农业强省”的集体提案,建议“全力建设岳麓山种业创新中心、夯实国家创新平台创建基础,加强种业‘卡脖子’技术攻关,出台支持种业创新政策措施”等,以期为湖南打好种业翻身仗,着力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种业创新高地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