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胸收腹、迈步转身,手臂随着步子轻轻律动 …… 虽然满头白发,但依然气质优雅。79 岁的长沙娭毑罗奶奶是一位旗袍爱好者,2016 年至今,从尝试穿着旗袍走秀,到成为一名业余的旗袍走秀模特,罗奶奶将爱好变成了自己生活中重要的一部分。“ 我喜欢看着妈妈在台上走秀,闪闪发光的样子很迷人。” 罗奶奶的女儿罗列十分支持母亲的爱好,不仅常常给罗奶奶购买旗袍化妆品,还多次陪伴她参加走秀。

  1 月 22 日,潇湘晨报记者走进罗奶奶的家,映入眼帘的是满室古韵古香。木质雕花的柜子、铜制的落地大花瓶 …… 在音乐的伴奏下,罗奶奶身穿藏蓝色旗袍,配上银色小立领和别致精巧的盘花扣,身着白色高跟鞋,兴致勃勃地向记者展示她的 “ 模特步 ”,小小的客厅被她走出了 T 台的味道。

  这几年,罗奶奶加入了大大小小各种队伍,省图书馆的旗袍队、礼仪协会、白发队 …… 每有旗袍走秀演出,总能看见罗奶奶的身影。罗奶奶告诉记者,现在穿着旗袍已经成为自己的生活日常,但初次与旗袍结缘却纯属偶然。

  九十年代初,罗奶奶带队参加一次迪士科比赛,在比赛中获得了不错的成绩,一起参赛的同伴送了她一块很漂亮的布料,“ 我用这块布料做了一件漂亮的旗袍,传统的样式,灰色的底,上面有花纹。” 时隔多年,罗奶奶依旧记得自己第一件旗袍的样子,不过,因为当时穿旗袍的人不多,罗奶奶也很少穿着这身旗袍外出,但至此在她心中也种下了一颗热爱旗袍的种子。

  2016 年,罗奶奶偶然在微信上看到常徳旗袍协会组织海选,在家人的鼓励下,罗奶奶鼓足勇气参加了这次比赛。“ 从没上过舞台,更别说造型什么的。” 起初,罗奶奶有些担心,为了给她打气,女儿罗列给她买来新旗袍,在家里教她走步子。侄媳、侄孙女全程陪着她参赛。家人们的支持让罗奶奶有了一股劲儿,她在舞台上走了两个回合,还摆个造型,引起一片喝彩声。

  因为海选精彩的表现,之后的复赛常德旗袍协会请罗奶奶去做了特邀嘉宾。“ 我还跟瞿颖的妈妈一起走秀呢。” 在复赛中,名模瞿颖的妈妈也和罗奶奶同场走秀,“ 结束之后还有好多人争相跟我妈妈合影,那天她笑的很开心。” 罗列告诉记者,从妈妈对旗袍走秀有兴趣以来,她便一直特别支持。

  家人的支持也给了罗奶奶无限的动力,她表示,“ 我会一直走下去,走到腿不能动为止。”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