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幕降临

  在车水马龙的路口

  踩着“星光”回家

  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近日

  细心的市民发现

  长沙街头出现了发光斑马线

  路口红灯亮起时

  斑马线两侧LED灯带不停闪烁

  行人过街仿佛踩着星光

  发光斑马线:提醒车辆礼让行人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设施大队副大队长贾畅介绍,潇湘中路溁湾路口这条斑马线叫“雅果智慧斑马线”,主要包含路面警示灯、红绿灯联动系统,其中警示灯可在雾霾、夜间或视线较差的条件让驾驶员在数十米远外提前留意斑马线通行情况,及时采取避让措施。

  “当人行道灯亮绿灯时,斑马线上的LED灯点亮,提醒行人可以通行,过往机动车注意礼让;当人行道灯亮红灯时,LED灯熄灭,快速放行机动车。”

  其实,这不是长沙第一次安装发光斑马线。

  “最开始引进的发光斑马线不抗压,耗电大,容易被损坏。”贾畅表示,如今“2.0”版的发光斑马线有更长的使用寿命,负责警示功能的LED灯一体成型,灯珠寿命为50000个小时,耐候时间长达3年以上,而模块化的系统结构具备施工简单、破坏地面少、完成后无需养护等优点。

  “这已投入使用大半年了,灯光亮度、抗压能力都比较稳定。”贾畅说,发光斑马线经过测试,在经济条件允许下,将在人流量大、容易发生事故的路口推广安装。

  彩色斑马线:夜间“补光”更醒目

  在长沙开福区,有另一种方式让斑马线“亮”起来:设置可以反光的彩色斑马线,并在旁边增设不影响行车的照明设备以及爆闪灯、提示标志进行“补光”。

  最具代表性的就是东风路,记者从东风路营盘路口一路往北,直到东风路高架前,一路7条彩色斑马线,每一条都配上了补光灯。这些斑马线中,有的是红白黄的立体彩色斑马线,有的是红白蓝的立体彩色斑马线,都能反射光线,在夜间更醒目。

  家住留芳岭的许爹爹告诉记者,新增彩色的斑马线和这盏灯让他心安不少,“我们走路看得清,司机也看得见斑马线上有人,给这个创意点个赞!”

  记者了解到,彩色斑马线一共增设了21处,除了东风路,还有芙蓉北路、福元西路、湘春路省妇幼、清水塘二小路段、车站路、黄兴路潮宗街路口等地。同时,此次设施完善也在一些光线较暗处加强照明设施,如福元路洪山桥派出所路段、湘江路银盆岭桥下人行横道路段、芙蓉路福城路口人行横道路段、东二环洪山桥路段等。

  记者从长沙交警了解到,今年长沙交警将继续对全市交通设施进行进一步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