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 2018 年 8 月启动健康扶贫 “ 一站式 ” 结算以来,截至 2020 年 12 月 31 日,湖南省健康扶贫 “ 一站式 ” 结算累计 596.59 万人次,结算医疗总费用 294.28 亿元,报销总金额 256.55 亿元,综合报销比例达到 87.18%。

  2018 年 7 月,我省出台《关于做好全省健康扶贫 “ 一站式 ” 结算工作的通知》,探索出具有湖南特色的 “ 一站式 ” 结算模式,实现了对各部门健康扶贫政策的全覆盖、大集中,并于 2018 年 8 月在各市县区全面启动健康扶贫 “ 一站式 ” 结算。为了做好贫困人口基本医疗保障工作,我省积极推进健康扶贫 “ 一站式 ” 结算服务,坚决落实 “ 一窗口办理,一单制结算 ”,健康扶贫 “ 一站式 ” 结算资金到位率 100%。

  “ 开展健康扶贫‘一站式’结算后,签订了协议的医保定点医疗机构设置综合服务窗口,为扶贫对象住院就医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政策实行‘一站式’结算。患者出院结算时,只需在窗口支付个人自付部分医药费,不用跑腿垫资,通过统一的出院结算单,就能知晓自己享受的扶贫政策和报销比例 ”。省医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统计,自 2018 年 8 月启动健康扶贫 “ 一站式 ” 结算以来,截至 2020 年 12 月 31 日,全省健康扶贫 “ 一站式 ” 结算累计 596.59 万人次,结算医疗总费用 294.28 亿元,报销总金额 256.55 亿元,综合报销比例达到 87.18%。其中,2020 年 1-12 月,全省健康扶贫 “ 一站式 ” 结算共计 241.36 万人次,结算医疗总费用 118.78 亿元,报销总金额 102.06 亿元,综合报销比例达到 85.92%。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