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现场。全省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现场。

  红网时刻1月19日讯(记者 刘玉先 何青 摄影 杨杨 海报 李丽 邓尧)“2020年湖南地区生产总值突破4万亿元。”1月19日,全省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上,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文杰表示。

  这是继2008年跨上万亿元台阶,2012年突破2万亿元,2016年突破3万亿元后,湖南地区生产总值再上新台阶。

  现场,刘文杰介绍,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2020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达41781.49亿元,同比增长3.8%,比上半年回升2.5个百分点。

  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4240.45亿元,增长3.7%;第二产业增加值15937.69亿元,增长4.7%;第三产业增加值21603.36亿元,增长2.9%。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国内外形势的深刻复杂变化,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和罕见汛情,湖南率先启动复工复产,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省经济呈现增速稳步回升、结构持续优化、质效不断改善的良好态势。

  增速稳步回升:受突如其来的疫情影响,一季度湖南经济同比下降1.9%;基于有效的疫情防控和率先启动复工复产,上半年湖南经济同比增长1.3%,比一季度回升3.2个百分点,经济增速由负转正;前三季度,湖南经济同比增长2.6%,这是继上半年由负转正增长1.3%后,湖南经济再次加速恢复、稳步增长。

  结构持续优化:一是工业继续迈向中高端。2020年,全省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比上半年加快6个百分点;二是投资结构不断改善。产业投资增长较快,工业投资增长11.4%,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25.4%,卫生和社会工作投资增长19.8%,短板领域投资得到加强。三是消费升级态势较好。全省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企业中,化妆品类、体育娱乐用品类、通讯器材类零售额分别增长18.5%、22.9%和23.1%;汽车销售趋稳回升,汽车类零售额增长3.3%,比上半年回升7.9个百分点。

  质效不断改善:一是企业效益总体向好。1—11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803.23亿元,同比增长7%,39个大类行业中,37个行业实现盈利。二是财政收入质量提高。2020年,全省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008.7亿元,增长0.1%。三是金融信贷支撑有力。年末,全省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57912亿元,增长10%,同比提高2.5个百分点;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49402.8亿元,增长16.5%,同比提高0.5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