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时刻1月14日讯(记者 郭薇灿)1月14日下午,长沙公安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近日长沙市公安局知识产权犯罪侦查支队成功破获的一起特大涉外假冒医疗器械的注册商标案,该案成功打掉一个销售网络涉及全国多个省份的犯罪团伙,斩断一条由德国发往陕西再销售至全国的假冒德国某品牌椎间孔镜及手术器械的犯罪链条。

  2019年7月3日,北京某微创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报案称:2018年5月,北京某微创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发现湖南某省级医院使用的某品牌椎间孔镜并非某品牌产品,经鉴定,属于假冒某品牌商标的产品。椎间孔镜手术器械系用于插入人体脊柱、颈椎、腰椎等部位的微创手术医疗器材,与病人的健康和生命安全息息相关,假冒的医疗器械危及广大患者的健康和生命安全,严重破坏社会和谐稳定。

  案情重大,长沙市公安局知侦支队于2019年7月30日依法立案侦查,并成立“7.3”专案组。获悉案情后,湖南省公安厅高度重视,将该案列为省督案件,并迅速上报公安部。

  经查,陕西某科技有限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彭某在曾经取得德国商标权利人公司、北京该品牌代理公司对其授权销售该品牌医疗器械的情况下,擅自利用原进口医疗器械注册证从德国某厂家进口无任何商标的椎间孔镜及手术器械,然后伙同其前夫何某,指使公司员工在这些医疗器械上打上商标,通过经销商或者直销方式销至全国多个省份,涉案金额近亿元。

  该案地域跨度非常广,侦查和取证难度极大。专案组民警多次往返于西安、郑州、深圳等地开展调查,顶着炎炎烈日走访取证,哪怕手臂晒脱皮仍蹲点守候,同时对调取的海量数据进行耐心细致的分析、研判,从数万条交易信息中提取有价值线索。通过一年的缜密侦查,终于成功锁定一家陕西西安的医疗企业,掌握了其将假冒的医疗器械销往湖南等多个省份的犯罪事实。至此,以彭某、何某为首的特大涉外假冒医疗器械行业的犯罪团伙完全呈现在专案组面前。

  2020年7月16日,在湖南省公安厅、长沙市公安局的统一领导下,专案组联合西安警方出动40余名警力,在西安市开展集中收网行动,抓获主要犯罪嫌疑人2名,查扣假冒注册商标的医疗器械781件,货值约1700万元,涉案金额1亿余元。

  “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长沙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案的成功侦破,展现了长沙公安机关保护知识产权、维护市场经济秩序和社会风气的坚定决心。下一步,长沙公安在深入打击知识产权领域的经济犯罪的同时,也将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构建知识产权全方位保护机制,着力营造优质便利的营商环境、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