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触写实入微,情感细腻温暖,格局宏大真切,新时代脱贫攻坚题材电视剧《江山如此多娇》,聚焦 “ 青春和理想 ”,谱写了一曲筑梦绿水青山的扶贫赞歌。该剧目前已登陆湖南卫视金鹰独播剧场,芒果 TV 全网独播。

 《江山如此多娇》剧照 《江山如此多娇》剧照

  随着剧集热播,深扎扶贫一线的扶贫干部、扶贫工作者,普通的 “ 小镇青年 ” 们,都在接受潇湘晨报记者采访时,纷纷给出了肺腑点评,由剧及人,由情入理,从故事落足现实,一句句走心的话语,也触碰到我们内心深处最柔软的角落。

  小故事令人感受深刻,有现实生活的影子……提及《江山如此多娇》的观后感,几名扶贫干部说出他们共同的感受。

  在学生、公司职员及网友看来,这部剧也是十分值得看的。“ 坚守青春梦想的年轻人,也是心里有火,眼里有光的。”

  “ 剧中人物湿润的眼睛,就是我的泪点 ”

  “ 电视剧中的扶贫故事鲜活生动,每一个细节,都让我感同身受,而电视剧中人物湿润的眼睛,就是我的泪点…… ” 宁乡市喻家坳乡湖溪塘村第一书记谢宇花,在谈及《江山如此多娇》的故事时,也难掩自己的感动之情。

  三年前,谢宇花还是宁乡市幼儿园的一名教师,2018 年 3 月,她主动请缨驻村。这几年时间里,谢宇花从课堂到田间地头,迅速切换了角色,从一位小朋友们敬爱的 “ 谢老师 ” 变身为村民信赖的 “ 谢书记 ”。2019 年她被评为湖南省 “ 百名最美扶贫人物 ”。

  谢宇花直言,看了《江山如此多娇》之后,自己对扶贫一线的工作感触更加深刻,很多情节都是非常有感触。“ 尤其是男主角濮书记的执着与担当,几个小故事都令人感受深刻:‘修改’龙书记遗嘱;给碗米溪小学维修校舍;为精准识别不落一户贫困户与县长理论……联想到我自己当时去村上扶贫时,尝试直播带货,有人说我‘就是自己想出风头’;还有村上才开始创办合作社时,我主动担保担责为贫困户办理小额贷款……我想我们认定的就是一个理:我是来扶贫的,让村上每个贫困户脱贫就是我的使命。所有的工作就是为解决这个问题而做,没有担心、害怕与恐惧,有的是不畏艰难困苦,奋勇向前,砥砺前行!”

  “ 斗智斗勇的故事,也发生在我的身上 ”

  在《江山如此多娇》剧中,有一幕情节,讲的是村子里发小猪崽,别家都指望着小猪崽长大,“ 懒汉 ” 麻长顺不一样,他转头就吃了顿烤乳猪,面对如此无赖的懒汉,男主角濮泉生不气不恼,想了个好主意:他找来一帮村妇,三下五除二扒掉懒汉的衣服,塞进木桶里,给来了次 “ 灵魂的洗涤 ” ……这种扶贫干部与扶贫对象 “ 斗智斗勇 ” 的故事,也真实地发生在一线扶贫工作者胡笛的扶贫工作中。

  胡笛是津市毛里湖镇樟树村扶贫专干,1990 年出生的她,已经深入扶贫一线工作 3 年多时间了。3 年来,胡笛始终把坚持精准扶贫、不落一人挂在心上,一心为贫困户排忧解难。2019 年,她个人也被评为常德市最美扶贫人物。

  胡笛说:“《江山如此多娇》这部电视剧,非常真实和生动,剧集里很多的故事,都有我们现实生活中的影子。”

  “ 记得 2018 年的时候,我们村在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也给贫困户分发过小猪崽,虽然没有遇到把小猪崽吃了的贫困户,但是也遇到了怕辛苦,然后把小猪崽转手卖掉折现的情况……由此我深深感受到扶贫还需扶志。” 由这一幕情节,胡笛也谈及自己的感触,“ ‘洗涤发霉的灵魂’要从根本上解决贫困户‘等靠要’的思想,特别是自身有劳动力的‘懒汉’,就要想方设法去激发他们自力更生的动力,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生活态度。”

  胡笛直言:“ 扶贫工作的开展,需要的不仅仅是政策,还需要我们深入了解每一个扶贫对象的生活,去真正关心他们的所思所想,引领他们走向脱贫致富的道路。”

  声音

  脱贫充满艰难辛酸也充满了收获和喜悦

  正在湖南师范大学读研究生的马涛,看了几集《江山如此多娇》后,就决定这个剧要追下去。“ 这部剧传达给我最深的感受就是,扶贫并不是一个口号,脱贫也不仅仅是个结果,在这个过程中,充满着艰难与辛酸,也充满了收获和喜悦。” 而《江山如此多娇》每集结尾的创作札记,也让马涛感慨良多。“ 坚守青春梦想的年轻人,也是心里有火,眼里有光的。”

  就职于长沙市一家广告公司的郭晓然直言:“ 这部剧很吸引人,颠覆了我以往对于主旋律题材电视剧的认识。”

  在网友 “ 保心丸 ” 看来,看《江山如此多娇》,仿佛就像在看自己的家乡变化一样。“ 我们村子里以前住的都是土房,破败、陈旧,夏天一下暴雨,房子便稀里哗啦漏水,而前两年回家时发现,村子里建设了新房子,而这些房子,听说也都是扶贫项目,村子里的人没有花一分钱。”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