圭塘河改造后新貌。圭塘河改造后新貌。
后湖改造后新貌。后湖改造后新貌。
污水处理厂工人抢修滤布滤池系统。污水处理厂工人抢修滤布滤池系统。

  红网时刻1月13日讯(记者 卢欣)四通八达的路网、整洁雅致的街景、秀美靓丽的生态、便捷舒适的公共设施……“十三五”时期,长沙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在省住建厅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住建领域各项事业稳步开展,朝着建设“四精五有”美丽舒适宜居现代化大都市的目标奋力迈进。

  房地产调控树立标杆,租购并举住房体系更加完善

  央视《焦点访谈》就长沙房地产市场调控做法进行专题报道,住建部以简报形式进行推介,长沙房地产调控改革入选“中国改革2020年度十大案例”……长沙市住建局着力构建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发展体系,提升物业小区管理水平,让全市居民“低成本住房、高品质生活”。

  “十三五”期间,长沙市累计开工建设(筹集)公租房97个项目26605套,总面积149.70万平方米。纳入了中央财政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试点和完善住房保障体系试点两个国家级试点,从2020年开始,连续三年每年获得中央财政8亿元试点资金。城镇低保低收入家庭基本实现应保尽保,外来务工人员、新就业无房职工等新市民稳步纳入住房保障体系。住建部向全国专刊推介长沙实施公租房精准保障公共服务行业困难职工住房的工作经验。

  长沙市还累计完成房地产处遗办证10万户,切实做好私改遗案件的接访、审核、复查、应诉等工作,坚决维护群众切身利益。

  “三干两轨四连线”项目建成通车,万家丽、湘府路快速化改造全面完成,西二环拓改、橘子洲大桥提质等实现改造优化,地铁驶入“网络化运营”时代……“十三五”期间,长沙市以“四精五有”理念引领城市建设,高品质建设了一批市政基础设施项目。其中,长沙磁浮快线、营盘路湘江隧道等多个项目入选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

  不仅如此,长沙市地下综合管廊试点成效显著,荣获“国家优质投资项目奖”,建成体量居全国之首。打通断头路瓶颈路43个,新改建自行车道900公里,有效畅通城市道路微循环。“十三五”期间长沙市累计完成市政建设投资2243亿元,发挥了投资“稳定器”和“压舱石”作用。

  “精美长沙”建设工作机制得以完善,从建筑风貌、整体空间、城市细节着手,全力打造精美建筑、建设精美街道、共创精美社区、营造精美环境、共享精美生活,被住建部列为贯彻落实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的典型案例。

  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环境综合治理成效明显

  长沙市住建局大力实施城区污水处理提质增效行动,系统推进龙王港、石碑大港、杨家湾、红旗渠等重点水域综合整治。敢胜垸、新开铺、岳麓、苏托垸等10座污水处理厂完成新建或提标改造任务,城区污水处理能力新增80.5万吨/日,达到247.5万吨/日。完成24处城市黑臭水体治理,长沙成为全国第一批治理达标城市,中央电视台专题报道了后湖、圭塘河等地治理经验。

  在工地扬尘防治上,长沙市住建局全面落实“8个100%”工地扬尘防治措施,完善配套装配式施工围挡、湿法作业、非道路移动机械监管等政策措施,搭建扬尘在线监测平台,组建扬尘防治专项检查组,每年创建绿色示范工地200个以上,形成了良好的示范带动效应。

  同时,全市新建、续建了乡镇污水处理厂53座,提标改造乡镇污水处理厂46座,完善乡镇污水处理厂支管网达300公里,完成集镇小型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40座,2019年率先在全省实现建制镇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

  加快改革创新步伐,建筑业不断发展壮大

  随着创新应用广泛深入,长沙市加快应用推广工程总承包、全过程工程咨询等新模式,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研发和应用更加广泛,绿色建筑新建面积占新开工面积比例达到98%以上。长沙定为全省建筑垃圾治理示范城市,资源化利用特许经营工作有序推进,承办全省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现场推进会,相关工作经验在全省推介。装配式建筑产业体量不断增大,累计培育8家国家级装配式建筑基地和11家省级基地,整体研发、设计和生产能力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

  “十三五”时期,长沙市建筑业共获评鲁班奖8个,国家优质工程奖18个、芙蓉奖120个、省级优质工程奖245个,组织参加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取得历史最好成绩,各类奖项在全省乃至全国名列前茅。截至“十三五”末,长沙市建筑业年度完成总产值6000亿元,实现增加值约1000亿元,贡献税收过100亿元,是名副其实的经济社会发展主力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