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名片]

刘良洪,长沙市十五届人大代表,浏阳市大瑶镇杨花村党总支书记刘良洪,长沙市十五届人大代表,浏阳市大瑶镇杨花村党总支书记

  [代表故事]

  他年少时,曾寻着书中的远方,考取中专跳出农门;青春正旺时,放弃稳定的机关工作,下海从事建筑行业,纵横驰骋;中年时的他,寻着内心的呼唤,发现家乡就是远方,建设好家乡就是梦想,这个心系家乡的人就是长沙市第十五届人大代表,浏阳市大瑶镇杨花村党总支书记刘良洪。

(正在建设的“杨花书院”。)(正在建设的“杨花书院”。)
 (“杨花书院”效果图。) (“杨花书院”效果图。)

  百年大计,教育先行。从小品学兼优的刘良洪深知奋斗和知识的力量,要实现真正的富裕,必须从兴文化、强教育开始。上任伊始,刘良洪就投入大量精力发展村级教育事业,确定“教育强村,文化兴村”的发展路径,为杨花村打造专属“名片”。

  他创造性地推出“三位一体”教育模式,卽“学校主导、社会协同、家庭参与三位一体全面推进学生素质提升”项目,强调教育不仅仅是学校和老师的责任,家庭、家长和社会层面有着同样的教育责任,应该主动地参与孩子的教育过程。

  为了提升村民文化素养,杨花村规划建设了村级文化广场、片区文化广场和室内体艺馆,正在建设的“杨花书院”将以其涵盖教育文化的综合功能,为杨花的教育文化发展注入永不枯竭的泉源。“浏阳市松芙文化研究中心”的成立,不仅为村级文化遗产挖掘做出了贡献,更为对外文化交流,增强文化自信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而每年从正月初一开始的环村长跑赛、篮球赛、春节联欢晚会、三八妇女节趣味运动会、五四青年节系列活动、暑期学生篮球赛、重阳节老年人活动等,在愉悦身心的同时,极大地增强了一个地方的凝聚力,提升了村民的幸福感。

  作为人大代表,刘良洪深知,这不仅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四年间领衔提出的建议20条,这当中,既有来自基层的声音“杨花话”,也有来自一个区域的“浏阳话”,更有站在长沙全局发展高度的“长沙话”。

(作为人大代表,刘良洪深知,这不仅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图片均由 星辰全媒体记者 岳珊 摄)(作为人大代表,刘良洪深知,这不仅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图片均由 星辰全媒体记者 岳珊 摄)

  在刘良洪的带领下,如今的杨花村早已摆脱了当年的落后面貌,村民的生活美了,品质高了。谈起2021年的心愿,站在杨花书院建设工地上的刘良洪满怀期待地表示,希望明年五一前书院能正式建成,为杨花的教育文化发展注入不竭的源泉,自己还会继续积极建言献策,提出更多有益杨花、有益长沙发展全局的好点子、好建议。(星辰全媒体记者 岳珊)

  [来源:星辰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