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长沙讯近日,长沙市消防救援支队消防员范泽民和屈雄剑参加朋友婚礼,迎亲途中发现一老年车落水,里面一人随即被淹没。两人立即跳水施救,2分钟后将其救起。

  1月1日上午,范泽民和屈雄剑到益阳参加朋友婚礼,迎亲车队路过赫山区泥江口镇石子塘村时,前面的一辆老年车突然开进路边池塘里。车队随即停下,范泽民冲出车门奔向池塘,边跑边脱掉棉衣。屈雄剑作为伴郎,也立即脱掉上身礼服奔向池塘。

  来到池塘边,两人发现老年车已近乎全部淹入水中。“只剩下一个车顶了,露出水面一点点。”两人心里一下子紧张起来。

  范泽民最先跳入水中,几秒钟后屈雄剑跟着跳下。范泽民游到老年车跟前,大声呼喊,对方应了一声。“我问他有几个人,他说就他一个。”得知人没大问题,两人松了一口气,“就觉得(这次营救)是有意义的嘛”。

  人虽然没大问题,可是怎么救出来呢?范泽民先找到一侧车门把手,怎么也拉不开。随后用拳头猛砸车窗玻璃,还是没用。他只好来到另一侧车门,所幸顺利打开了,里面是一名男子,水已淹到他脖子。屈雄剑赶来帮忙,两人把他拖出车厢,扶上岸。行车记录仪显示,从跳水到救人上岸,仅花了2分钟。

  除了一点皮外伤,老人身体无大碍。他和两个救人者浑身湿透,村民们给他们送来干衣服换上。随后老人回家,范泽民和屈雄剑上车跟着迎亲车队继续赶路。参加完婚礼回来路上,把衣服又送还村民。

  范泽民是长沙市消防救援支队信息通信处专职消防员,屈雄剑是长沙市消防救援支队定王台消防救援站消防员。两人曾一起共事,在长沙从事消防工作多年。谈起此事,他们都表示这是应该的。“当时没有任何想法,想着有人(落水)的话我要赶紧下去救他。”“干消防这么多年,这种情况(救人)都是下意识的。”   记者於广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