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假期结束

  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醒

  市民旅行归来

  要继续做好个人健康监测

  应自我观察14天

  一旦出现身体不适

  要及时就医

  并主动告知医生自己的旅行史

  ↓↓↓

  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醒

  元旦假期外出旅行、走亲访友人数有所增加,乘坐密闭交通工具、在空气流通较差的场所停留以及人群之间密切接触,一些疾病尤其是呼吸道疾病传播的几率增加;同时,如果不注意饮食卫生,食物中毒和食源性疾病发生的可能性也大大增加。因此,市民旅行归来,要继续做好个人健康监测,应自我观察14天。一旦出现发热、干咳等身体不适,要及时就医并主动告知医生自己的旅行史。同时,要主动报告所在工作单位或学校,不要带病上班或上学。

  从中高风险地区入(返)湘的人员,请做好居家健康观察,尽量不要前往人群密集场所、不要参加集体活动。一旦出现发热、咳嗽、腹泻、乏力等症状,请第一时间向所在社区(村)或属地疾控中心报告,并及时佩戴医用口罩前往就近的发热门诊就诊,主动告知医生旅行史、接触史等情况,便于及时排查,就医过程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医疗机构预检分诊、发热门诊要做好对发热病人和(或)呼吸道症状的病人鉴别诊断。

  如果是境外旅行归国人员,应按照我国最新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方案的要求,实行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没有外出旅行的市民,居家也要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如有发热、咳嗽等可疑症状应尽早到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并如实告知医务人员流行病学史;就诊过程中应佩戴医用外科口罩,不触摸眼、口、鼻等部位;回家后立即洗手并更换衣物。此外,有发热或呼吸道等症状的身体不适人员,或近期与呼吸道传染病患者有过密切接触的人员,不要去公共场所。

  冬季是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

  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依然严峻

  境外疫情加速蔓延

  国内疫情偶有发生

  请大家严格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要求

  增强健康意识

  做好个人防护

  勤洗手、常通风、不聚集

  尽量避免前往人群密集、通风不良等场所

  前往公共场所时

  要科学、规范配戴口罩

  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社交距离

  [来源:长沙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