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至2021年元旦假期湖南高速路网流量总体情况。2018年至2021年元旦假期湖南高速路网流量总体情况。

  红网时刻1月4日讯(记者 李海波 通讯员 江钻)今日,记者从湖南省高速公路路网运行监测指挥中心获悉,2021年元旦假期3天,全省高速公路出入口总流量为718.9万辆,日均流量239.6万辆,较去年日均同比增长16.49%,峰值出现在1月1日,峰值流量258.9万辆,是平日流量的1.3倍。

2021年元旦假期通行湖南高速车型分布情况。2021年元旦假期通行湖南高速车型分布情况。

  元旦假期天气整体较好,公众出行意愿较强,主要以探亲访友及城市周边短途自驾为主。全省高速公路小型客车出入口总流量为599.1万辆,占总流量的83.33%,大中型客车为9.2万辆,占总流量的1.28%;货车为110.6万辆,占总流量的15.39%。

  车流量较往年有大幅增加,以长沙为中心,四纵三横高速为主干道,先发散后聚集,形成潮汐性、波段性路网运行态势。元旦假期ETC使用率达到70.41%,ETC使用普及,收费站拥堵缓行时间缩短,通行能力大幅提升。重要区间路段拥堵事件得到缓解,流量分布均衡,路网运行平稳有序。一路多方联勤联动,公众错峰意识增强,媒体引导分流、宣传广泛,全省路网未发生长时间拥堵。

元旦假期路段流量分布。元旦假期路段流量分布。

  元旦假期,环长沙周边收费站是车辆主要的集散地,出入口总流量达148万辆,占元旦期间全省总流量的20.62%,且呈现潮汐式分布特征。另外流量还主要集中在G4京港澳高速、G60沪昆高速、G5513长张高速、G0421许广高速路段,G0422武深高速、G55二广高速合计占比达假期总流量66.18%。

元旦假期湖南高速收费站流量排名TOP10。元旦假期湖南高速收费站流量排名TOP10。
元旦假期湖南高速路网门架数据TOP10。元旦假期湖南高速路网门架数据TOP10。
元旦假期湖南高速重点景区车流量排名。元旦假期湖南高速重点景区车流量排名。

  车流较大的收费站主要集中在环长沙周边高速公路收费站。以长沙城东和城西两大出入口流量最为集中。其中G5513长张高速长沙西收费站出入口总量达19.3万辆,占长沙周边收费站出入口总流量的12.42%,峰值流量达7.2万辆;其次是G6021杭长高速长沙收费站出入口流量达16.3万辆,占长沙周边收费站出入口总流量的10.51%,峰值流量为5.8万辆。

  根据全省门架数据排行榜分析,断面流量位于榜首的路段主要集中在G6021杭长高速长沙段双向、G4京港澳高速长沙段、湘潭段双向,G5513长张高速益阳段、长沙段双向,呈假期前期由南往北,由东往西,假期后期由北往南,由西往东的潮汐特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