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伊始,万象更新。告别了2020岁末的冰雪严寒,2021年的第一个小长假,湖南大部“晴天在线”暖阳高照!

  湖南省气象台预计,未来三天湖南省内天气以云系变化为主。

  气温逐渐回升,但早晚气温低。

  别急别急,厚衣服先别收!因为,新一波冷空气它要来了!

  4至5日,湖南省内多云到阴天,湘南局地小雨。

  6日白天,全省大部分地区有降雨发生。

  6日晚至7日,受较强冷空气补充南下影响,湘中以北将出现低温雨雪冰冻天气。

  5日就是24节气之中的“小寒”,作为24节气之中倒数第二个节气,一般在每年的1月5—7日之间。

  冷气积久而寒,小寒是天气寒冷但还没有到极点的意思,它与大寒、小暑、大暑及处暑一样,都是表示气温冷暖变化的节气,小寒节气的特点就是寒冷。

  冬至之后,冷空气频繁南下,气温持续降低,温度在一年的小寒、大寒之际降到最低。民间有俗语称,“小寒时处二三九,天寒地冻冷到抖”。

  原因是这个时段太阳直射点还在南半球,北半球的热量还处于散失的状态,白天吸收的热量还是少于夜晚释放的热量,因此北半球的气温还在持续降低。

  具体预报

  3日20时至4日20时,多云间晴天,湘东局地有轻度霾;北风2~3级;最高气温湘东南13~15℃,其他地区11~13℃;最低气温2~4℃。

  4日20时至5日20时,湘西州北部、张家界北部、常德北部多云转小雨,其他地区多云转阴天,湘东局地有轻度霾;北风2~3级加大到3~4级;最高气温湘东南11~13℃,其他地区6~8℃;最低气温3~5℃。

  5日20时至6日20时湘西州、张家界、常德中北部、怀化中北部小雨转雨夹雪,其他地区阴天转小雨,湘东局地有轻度霾;北风2~3级;最高气温湘东南6~8℃,其他地区3~5℃;最低气温湘西北-1~1℃,其他地区1~3℃。

  气象专家提醒,“元旦”假期期间早晚气温低,城乡居民注意取暖用电、用气安全,避免火灾或一氧化碳中毒事故发生;同时,关注雾霾天气的发展及其影响。

  [来源:芒果都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