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气象台预计,1 日~3 日湖南天气晴好,气温回升。1 日至 2 日早晨省内部分地区有霜冻,2 日至 3 日湘西北局地清晨有雾。此外,受静稳天气影响,1 月 2 日开始湘东局地有轻度霾发展。公众需注意防范晨雾以及凌晨至早间局地可能出现的路面结冰对交通出行的不利影响。

  据实况数据显示,12 月 31 日 08 时至 1 月 1 日 08 时,多云间晴天;最高气温湘西北 6~8 ℃,其他地区 10~12 ℃;最低气温湘西 0~2 ℃,其他地区 -2~0 ℃。

  湖南省气象台预计,1 日~3 日受地面冷高压和高空槽后偏北气流控制,省内天气晴好,气温回升。1 日至 2 日早晨省内部分地区有霜冻,2 日至 3 日湘西北局地清晨有雾。此外,受静稳天气影响,1 月 2 日开始湘东局地有轻度霾发展。

  具体来看,1 月 1 日 08 时至 1 月 2 日 08 时,晴天间多云,早晨部分地区有霜冻;北风 2~3 级;最高气温 8~10 ℃;最低气温 -2~0 ℃。

  1 月 2 日 08 时至 1 月 3 日 08 时,晴天间多云,早晨部分地区有霜冻,湘西北局地清晨有雾,湘东局地有轻度霾;北风 2~3 级;最高气温 10~12 ℃;最低气温 -1~1 ℃。

  1 月 3 日 08 时至 1 月 4 日 08 时,晴天间多云,湘西北局地清晨有雾,湘东局地有轻度霾;北风 2~3 级;最高气温湘东南 12~14 ℃,其他地区 10~12 ℃;最低气温 0~2 ℃。

  气象专家提醒,“ 元旦 ” 假期期间天气较好适宜出行,但早晚气温低,公众需注意取暖用电、用气安全,避免火灾或一氧化碳中毒事故发生;相关部门需注意防范凌晨至早间局地可能出现的路面结冰对交通出行的不利影响;夜间到早晨时段路面最低气温仍在 0 ℃以下,须科学安排洒水作业,避免道路结冰。此外,低温和霜冻等灾害天气对农作物、畜禽影响较大,相关部门需注意防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