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说南方人过冬全靠“一身正气”,2020年的湖南则更早地诠释了这句话。受连续低温天气影响,湖南用电负荷增长迅速,入冬以来湖南电网最大负荷达3150万千瓦,客观上给居民正常生活造成一定影响。“限电”一词也频频登上热搜。

  12月16日,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全面开展有序用电的通知》,即日起在全省全面开展有序用电。12月18日,湖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发布了《关于全省公共机构带头节约用电用气的通知》,要求全省公共机构带头节约用电、用气,以保障全省能源平稳运行和可靠供应。

  有人说,湖南启动“有序用电”,是多年不见的“限电”举措。近日,省发改委、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深度解读了“有序用电”的内涵和措施。何为“有序用电”?是否会影响民生用电?又将如何落实?观潮君来一一为您解答。

  为何缺电?多因素叠加之下的电力缺口

  先说说湖南为什么会在短时间内电力供应偏紧。

近10年湖南12月气温近10年湖南12月气温

  首先是气温的影响,近年来罕见的严冬,湖南的冬天早来了将近一个月,而湖南的供暖主要是以电力为主。空调、电烤炉等取暖设备看似普通,但往往都是大功率电器,这些“耗电鼠”的耗电量不可小觑。

  另一方面,湖南是疫情防控以来全国率先复工复产的省份之一。湖南降为疫情低风险区后,工业生产快速恢复,特别是企业年终岁末订单增多,导致工业用电需求旺盛。数据显示:湖南11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4%,1至11月份同比增长4.3%。工业生产高速增长和低温寒流叠加导致电力需求超预期高速增长。

  此外,年终岁末部分外来务工人员也陆续返湘,农村用电量也正高速增长。加之近年来,农村经济快速发展,农村小微企业不断兴起,返乡创业者增多 ,使用电负荷逐年攀升。

  正是多重叠加因素,加剧了湖南在短时间内的电力供应偏紧的现状。

  “有序用电” 并非一刀切的“拉闸限电”

  那么“有序用电”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

  根据“有序用电”的要求,当全省用电负荷超过2900万千瓦时,将启动有序用电措施,有序用电时段为每日10:30—12:00、16:30—20:30,这也是湖南冬季的用电高峰时段,用电企业要统筹安排生产计划,错峰避峰生产,全省高耗能行业用户要在有序用电时段主动压限企业非生产性负荷和辅助性生产负荷用电,包括中央空调、厂区景观亮化、电锅炉等。

  对于老百姓最关心的民生用电问题,省发改委经济运行处处长易胜利表示,“有序用电”不是“拉闸限电”而是优先保障居民生活、关键公共设施(学校、医院等)和重点领域、重点企业的用电。除公益性、服务性场所外,所有商业综合体、大型商超、宾馆酒店、娱乐休闲场所室内温度设置不得高于20°C,每日10:30—12:00、17:00—19:00暂停空调和电热锅炉用电。

  另外,除了交通枢纽设施、医疗防疫场站、关系群众人身财产安全的其他场所外,所有建筑物外立面灯光照明、亮化工程、景观照明、商业广告大屏等用电设施,在有序用电时段一律关停,杜绝隐藏的“用电大户”造成的用电负荷。

  说到底,“有序用电”是对有限资源的有效配置,是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个地区常用的方法论。在我国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今天,这个以人民为中心的方法论更加凸显。

  让电于“民” 的多措并举只为保电力供应平稳有序

  保障全省能源平稳运行和可靠供应,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等公共机构要发挥出示范表率作用,确保让电于“民”。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处处长何兆江介绍,除有序用电时段带头节约用气用电外,其他工作时段公共机构办公室也要禁用烤火炉、取暖器等高耗能采暖设备,工作时间用电、用气采暖室内温度设置不得高于20°C,且下班前半小时关停保暖设备。非工作时间原则上关停电、天然气等采暖设备,周末关闭办公室动力用电用气。

  有了措施,如何更好落实是关键。何兆江表示,全省公共机构要坚决落实措施要求,带头节约用电用气,各单位负责管理用电用气的部门,要加强对本单位办公区的巡查。对于市州公共机构,各市州机关事务管理局既要加强市级单位的用气用电检查,同时要指导县市区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等公共机构开展有序用电。

  多因素的同频共振下,湖南短时间电力供应偏紧的事实确是一种客观存在。但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迅速沉着应对,科学调度,最大限度地保障了民生用电。据观潮君了解,最近网上散布的所谓“#长沙多区拉闸限电市民爬30楼上班#”纯属谣言!目前,湖南省已统调火电机组全额并网发电,甘肃、三峡等特超高压线路满负荷送电湖南,水电保水运行,电力供应平稳。

国网娄底输电检修公司工作人员正在对线路进行巡视。国网娄底输电检修公司工作人员正在对线路进行巡视。

  面对严峻的电力供应形势,国网湖南电力全面进入“战时状态”,配合政府部门开展有序用电工作,合理安排电网调度,组织工业负荷和部分商业负荷采取错峰生产、避峰让电等措施;在确保省内机组满发情况下,积极协调上级调度和外省电力入湘;优化水电生态流量管理,安排小水电低谷蓄水、高峰发电,增强顶峰能力;全力保证全省民生用电需求。

  观潮君认为,由于天气的变化和经济的超预期复苏、超常规跨越等因素造成的电力供应短缺只是暂时性的,关键在于如何应对。湖南省委、省政府积极响应国家“六保”要求,成立了工作专班;省发改委、省能源局会同省工信厅、省水利厅、省电力公司、广铁集团、中石油湖南公司等部门和单位,加强煤电油气运行调度,积极协调供需各方;国家电网加大电力输送能力,大力支援全省各地用电。在保障经济平稳运行的同时,让老百姓能在这个冬天感受到更多的温暖。

  由此可见,目前的“拉闸限电”与“有序用电”就是一个美丽的温暖碰撞!

  来源:观潮的螃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