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月 17 日下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据国家航天局副局长、探月工程副总指挥吴艳华介绍,除了北京中科院天文台作为月壤主要存储点以外,在湖南韶山,毛主席的故乡将作为异地灾备点,以告慰毛主席生前 “ 可上九天揽月 ” 的夙愿。

  吴艳华透露,采样的月球样品即将入藏国家博物馆,进行展示和科普教研。

  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探月工程三期副总设计师李春来介绍,对于采回的月球样品,我们会妥善存储,包括异地灾备存储考虑。

  绝大部分样品会用于科学研究,我们会在实验室进行长期的、系统的对月球样品的研究工作,包括它的结构构造、物理特性、化学成份、同位素组成、矿物特点和地质演化方面,希望能够深化我们对月球的起源、演化方面的认识。

  省地质博物馆相关专家介绍,异地灾备存储就是如果所有样品都放在一个地方,如果被污染或者保存环境遭到破坏,就全部没用了,所以得找个地方作为第二保险。以后随着月球样品越来越多,保存地和展览地都会变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