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长沙讯 千遍一律的家长会如何变得不再枯燥?2020 年 12 月 12 日,一场别开生面的家长节在湖南师大附属思沁中学盛大举行。这场以 “ 家校携手,出彩未来 ” 为主题的家长节,用 “ 走出教室 ” 的方式,彻底颠覆了以往家长会的刻板模式。在校园中亲手为孩子做一顿饭,与孩子共同参加亲子游戏,和孩子一起分享照片中的幸福故事。在温馨又欢快的主题活动中,来自高一年级的千余名家长共同体验了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

  据了解,本次家长节共分为四个主要的会场,家长们可以自由选择想要参与的主题活动,与孩子们共同体验校园生活的精彩与喜悦。

  会场一:千张家庭合影共述成长故事

  进入师大思沁校门,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一面挂满了家庭合影的照片墙。在这里,来自高一年级的每一个家庭都展示了一张反映家庭与成长相关的主题照片。参加本活动的家长们不但可以在自己的照片处合影留恋,还可以在这里与其它的家长和孩子共同分享家庭的故事。

  会场二:家长趣味运动会

  在田径场上,多个亲子项目正在同步举行。往日里严肃的家长们此刻都化身成了运动健将,与孩子们共同传递着快乐,在体力与智力的大比拼中闯关前进。

  会场三:妈妈的味道

  在学校也能吃上妈妈亲手烹饪的美食,这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在第三分会场,数十名贤惠的母亲此刻正在为孩子们准备温馨美味的家常菜。在烹饪美味佳肴的同时,她们也能够更加直观地了解学校食堂的规范流程和安全标准。

  会场四:共话家庭教育

  除了丰富多彩的体验项目之外,本次家长节也邀请到了师大附中名师黄雅芩老师给家长们上了一堂高中生家庭教育主题的讲座,与家长们共话家庭教育。面对面地交流孩子教育中的难点和难处,分享宝贵的育人经验。

  名师简介:黄雅芩,湖南师大附中班主任、历史教师,教育管理硕士,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生涯规划师。湖南省教师教育学会班主任工作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省 “ 国培计划 ” 中小学班主任课程培训专家,长沙市第二、三届德育(班主任)工作室名师团队成员。曾获湖南省 “ 芙蓉百岗明星 ”、省首届 “ 湖湘优秀班主任 ”,长沙市 “ 中小学德育研究先进工作者 ” 及校 “ 教育特优奖 ”、“ 优秀班主任 ” 等多类荣誉称号。

  “ 出彩教育一直是我们学校的核心理念。当策划今年家长会的时候,我们就在想,怎样让平常比较模式化的家长会也能够生动起来,活泼起来,不再那么枯燥。我们的老师就提出,为什么不让家长们都走出教室呢?这就是我们策划这场家长节的创意源泉。” 本次活动的策划人,师大思沁副校长聂振兴解释道。

  湖南师大附属思沁中学创建于 2017 年,是一所湖南师大全面托管、共享湖南师大附中优质教学资源的全日制普通封闭式寄宿学校。学校位于长沙市湘江新区枫林三路 2200 号,占地近 200 亩,南接岳麓山,东邻梅溪湖国际新城。目前,学校开设初中、高中(含高复)学段,正筹备开设小学学段。共有教学班 65 个,在校学生 3000 余人。学校以 “ 仁爱精勤 ” 为校训,秉承 “ 让每个学生更出彩 ” 的办学理念,致力于培养具备 “ 高尚德行、博大胸襟、精进精神、勤劳品质 ” 的新时代学生。

  潇湘晨报记者沈颢 通讯员聂振兴 刘路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