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长沙讯 在高速公路上通行,符合 “ 绿通 ” 政策的车辆是可以免受通行费的,但是对于运输的鲜活农产品是否属于 “ 绿通 ” 范畴却经常存在争议。近日,一辆运输大蒜的鲁 H 牌照六轴货车在经过 G4 京港澳高速岳阳段荣家湾收费站时,就因为晒干的大蒜到底能不能享受绿通免费通行和收费站发生了分歧。

  货车驶入 X20 车道,司机将证件和通行卡一并递给当班收费员,声称自己所运货物为大蒜,申请享受绿通免费政策。

  收费班长按照验货流程查看货物。在查验过程中,收费班长发现整车托运的货物的确是大蒜,可是蒜杆和表皮已干,很明显是晒干过的。

  根据相关绿通政策要求,绿通货物既要属于鲜活农产品,又要属于国家绿色通道《目录》范围,两者缺一不可。

  “ 师傅,您这车上的大蒜蒜杆和表皮都是晒干过的,不满足鲜活农产品的条件,不属于绿色通道免征范围,请你按章缴纳通行费。” 收费员告诉司机。

  司机顿时不乐意了:“ 我在湖北都免了,怎么到你们这就不可以了?”

  这让收费班长想起了前段时间在抖音上引起热议的 “ 腐烂苹果 ” 事例。视频中司机运输的苹果大部分腐烂,不属于鲜活农产品,因此不属于绿通运输。但还是有很多网友不了解相关政策要求,不断发出质疑。

  为了帮助司机及时了解相关政策,避免发生不必要的误会,收费班长立即拿出相关文件,细致地给司机讲解绿通减免政策。

  经过讲解,司机恍然大悟:“ 绿通运输确实是一项惠民政策,我们也应该遵守规定,合法运输。” 最终,司机按照规定缴纳通行费之后离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