缠绕栏杆的绿叶,摆在窗边的花朵,“ 莫生气 ” 的字与 “ 树下双鹿 ” 的画,防晕车的药箱……近日,邵阳一公交车因车内温馨浪漫的装饰走红,司机刘武勇是设计者,他想给乘客一个好环境好心情。

  像家里一样

  11 月 28 日,通过镜头,记者 “ 乘上 ” 刘武勇的公交车。先看到 “ 不一样 ” 的驾驶舱:外面被绿叶缠绕,里面放着一盆红花;接着是两边窗户旁的花朵,花盆下面印着 “LOVE” 字样;车厢上空横梁被绿叶缠绕,绿叶中点缀着红色的草莓;车厢后面贴着一幅画,大树下有一个池塘,两只小鹿在旁边吃草。驾驶舱后面有一幅字,上面写着 “ 莫生气 ” 大字和几行小字。还有一个医药箱,里面有口罩、清凉油、创可贴等等。

  记者了解到,该公交车为邵阳市区 104 路 136 号车,车牌是湘 EC1032。司机刘武勇今年 40 岁,邵阳人,今年 8 月成为一名公交司机。装饰车厢的想法来源于乘客偶然的聊天。“ 他们说车厢这么大好空旷,有一点绿色的东西看起来会舒服一点。”

  刘武勇觉得这个想法不错,于是买来人造绿叶、花朵等进行装饰,同时也增加其他设计。

  “ 莫生气 ” 字是刘武勇专门设计的。他介绍,公交车平时有小孩子吵闹,或者发生堵车等各种状况,乘客的心情就很堵。车厢 “ 绿化 ”“ 树下双鹿 ”“ 莫生气 ” 字画就是专为此设计的。“ 我有时跟他说,大姐,老爷子,看看,莫生气,大家都理解一下,生气划不来,气的是你的身体。”

  医药箱也是他的一个考虑。“ 晕车的人,特别老人他们很吃亏,之前看到有人在车上吐,看了很难受,我就想就买个医药箱备用。”“ 新车 ” 运行一个月以来,医药箱一共有两次被使用。一次是乘客晕车用了清凉油,一次是小孩子手被刮伤用了创可贴。“ 药箱还是不用最好。” 刘武勇笑说。

  横梁绿叶中的草莓也是他精心考虑的。刘武勇介绍,有些母亲抱着孩子上车,一上车孩子就哭。“ 这时候看到挂着的草莓,孩子看到很好奇,就不哭了。”

  为了尽早完成,刘武勇最早早上 4 点起来干活(正常情况下早上 5 点上班),然后中午休息再抽出一小时做。一周后装饰完成,车内焕然一新。

  “ 新车 ” 上路 “ 惊艳 ” 所有乘客。大家都为刘武勇的创意点赞。“ 他说,师傅你这个想法太好了,你太有爱心了,给我们这么好的环境,我从来没做过这么好的公交车,像家里一样。” 一些乘客虽不说话,但都纷纷拍照分享,刘武勇看了心里美滋滋。

  “ 这对我自己也好。” 刘武勇表示,作为驾驶员,碰到堵车,乘客吵闹等情况,心态受影响,对开车安全不利,装饰对工作有好处:“ 每天上车,看到这些绿色的东西,心情好。同时乘客心情好了,我们工作也好做。” 刘武勇说,由于环境的改善,以前车上存在的地上丢垃圾等现象几乎全部消失。

  打算推广这种做法

  “ 挺有创意,做法很好。” 邵阳扬子巴士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文龙表示,该公交车成了 “ 网红 ” 后,他去体验了一次。“ 里面很温馨,氛围好,大家都是其乐融融的那个感觉。乘客性子比较急的,到上面也不急了。”

  李文龙介绍,刘武勇入职时间不长,但工作还可以。“ 工作比较扎实,没有一个投诉。比较爱车,车辆卫生,服务态度相当好。”

  李文龙表示,下一步公司打算把刘武勇的做法进行推广,“ 准备推进,把 104 路全部做成这种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