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长沙讯 为进一步规范天心区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秩序,近期天心区城市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印发了《天心区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电动自行车)乱象综合整治工作方案》,开展辖区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乱象综合整治行动。

  连日来,天心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多次约谈各运营企业 ,共同探讨如何优化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管理。各运营企业正按照全市统一部署要求清移无牌照的车辆,并将自身的停放管理系统全部纳入天心区城市管理数字化系统。

  11 月 27 日,长沙市首个共享单车管理及运维调度系统由天心区城管局开发并正式上线运行。目前,美团、喵走、小遛、哈啰、青桔等 5 家全市主要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单车公司,已全部纳入到监管系统。通过系统平台可实时监管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停放分布、停放数量、是否超数额投放等情况;可以查看各运营企业是否按要求配足人员进行线下运维以及运维人员运行轨迹、在岗情况,城管部门一旦发现违规停放情况可以通过系统直接远程调度附近的运维人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进行处置。

  下一步,天心区城管部门还将根据共享单车管理及运维调度系统,对各运营企业的车辆停放和运维情况进行考核,报市级部门,作为全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管理考核、激励、退出的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