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月 10 日晚,长沙望城市民杨先生在与朋友谈完事后,发现停在酒店门口的宝马车消失了。事后通过查看酒店监控,他得知嫌疑人竟然是用万向轮将车移动至拖车旁,再用拖车将其拖走的。如此大摇大摆的作案手法不仅让杨先生不可思议,也惊呆了民警。

  接警后,长沙市公安局望城分局星城派出所民警联合分局人员成立专案组,辗转贵州、山东、辽宁、甘肃等地调查取证,最终在甘肃追回这台宝马车,也将嫌疑人王某抓获。11 月 20 日,杨先生见到了这台失而复得的车,也为星城派出所民警送去了锦旗。

  用万向轮与拖车让宝马车 “ 消失 ”

  2019 年 4 月份,长沙望城的杨先生花了 15 万余元买了一台二手的宝马 5 系,之后又花了 3 万多元为汽车更换了轮胎等零部件。“ 我十分爱惜这辆车,一共在这辆车上花了近 20 万。” 杨先生说。

  2020 年 4 月 10 日晚 9 时,杨先生开车来到雷锋大道旁的一家酒店,将车停在酒店门口后,上楼与朋友谈了一会儿事情。当晚 10 时 20 分,杨先生下了楼准备回家,却发现停在酒店门口的宝马车凭空消失了。

  “ 我就和朋友谈了一个多小时,这样一个庞然大物就消失了,简直是天方夜谭!” 杨先生无论如何都想不通。随后,杨先生拨打了报警电话,并与星城派出所民警一同查看了酒店监控。

  监控视频显示,当晚 9 时 12 分,一辆白色的小车停在了杨先生的宝马车附近,随后,其中一人走下车,与站在宝马车旁的另一名男子一起拿出四个万向轮,并装在了宝马车的轮胎上。装好万向轮后,两人将宝马车从停车点移至旁边的一辆拖车上,大摇大摆地将车拖走了,整个过程不超过 15 分钟。

  看完了这段监控视频,杨先生直呼 “ 不敢相信 ”。“ 他们(嫌疑人)的胆子也太大了!光天化日之下就把我的车拖走了,操作令人窒息!” 不仅杨先生觉得不可思议,就连民警都惊呆了。“ 这种作案方式很少见,嫌疑人确实很大胆。” 长沙市公安局望城分局星城派出所民警黎春城说。

  据杨先生称,自己虽然买的是一辆二手车,但并没有和别人产生过经济纠纷。那么,这会是一起盗窃案吗?

  望城民警辗转多地将赃物追回

  接警后,长沙市公安局望城分局星城派出所民警联合分局人员成立专案组展开侦查。“ 根据调查,发现嫌疑人开来的是一辆无牌车,拖车也是使用的假牌照。” 黎春城介绍,这给侦查带来了一定的难度。

  通过询问失主、查看监控以及一定的侦查手段,专案组判断这是一起盗窃案。“ 这辆宝马车上的是贵州牌照,我们去贵州当地进行了走访调查,得知该车在贵州就已转手了四五次。” 黎春城告诉记者,专案组民警为了追查车辆行踪,辗转了贵州、山东、辽宁、甘肃等地。

  “ 我们从贵州当地得知,这辆车已被卖到了山东,之后又从山东当地得知被卖到了辽宁。” 历经五个多月的不懈追查,10 月份,民警最终在甘肃某地找到了这辆宝马车。

  在追查车辆行踪的同时,专案组民警也对嫌疑人展开了侦查。“ 掌握了嫌疑人王某在宁乡的落脚点后,我们在该地连续蹲点了多日,最终在 9 月 29 日将王某抓获。” 黎春城说,王某如实供述了自己的犯罪行为,交待还有另外两人一同参与。

  “ 王某之前在二手车行工作,对二手车的信息比较了解,辞职后一直居无定所,也没有固定工作。” 黎春城说,嫌疑人之所以选择杨先生的二手宝马车为目标,原因有二:一是一些二手车可能存在经济民事纠纷,不用公安机关介入,嫌疑人可能想蒙混过关;二是杨先生的车牌号归属地为贵州,“ 嫌疑人可能觉得警方对外省车辆处理棘手,说到底还是一种侥幸心理。”

  11 月 20 日,杨先生来到星城派出所,拿回了自己的宝马车,同时将一面印有 “ 追赃挽损长途跋涉,枫桥公安警民情深 ” 的锦旗送给了该所民警。“ 十分感谢民警辗转多地,最终帮我追回了车辆,他们十分辛苦,很多顿饭都是吃的泡面。” 杨先生说,一开始自己并没抱希望,看到宝马车失而复得,内心十分激动。

  目前,嫌疑人王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另外两人中,其中一人称 “ 不知情 ”,另一人正在接受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