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小区门口、地铁门口经常是停满了共享单车,有些甚至停到马路上去了,我们路也不好走,车也不好开。” 家住省政府附近的贺女士说,最近家门口的共享单车有点泛滥成灾的味道,早上上班高峰期,车就全部堆在地铁站附近,甚至是马路上;到了下班高峰期,单车又全部堵在了小区门口。市民对于这些共享单车真是又爱又恨。

  针对当前共享单车在长沙过量投放、乱停乱放现象,11 月 23 日下午,长沙市交通运输局、长沙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长沙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集中约谈小溜共享、喵走、哈啰出行、青桔街兔、美团、喜宝达 6 家共享自行车企业,要求即日起至 11 月 26 日前清理回收无牌照自行车,整治不到位的,将限期整改直到下架。

  根据长沙市政府部署,从即日起启动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电动自行车)乱象整治,全面清退违规互联网租赁电动自行车。除保留在车管所已上牌照的互联网租赁电动自行车运营外(小溜共享 15370 辆、喵走 27180 辆、哈啰出行 7974 辆、青桔街兔 6782 辆、美团 6358 辆,合计 63664 辆),其他无牌照电单车一律先行清理出市场,后续按照长沙市政府审定的投放机制,核定城区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电动自行车)规模总量后实施配额管理。同时各区政府做好人员、车辆、停放场地准备,对各企业逾期不自行清理和回收无牌照互联网租赁电动自行车的,集中清运保管。

  根据共享单车乱象整治工作安排,要求各企业在 11 月 26 日前对无牌照电动自行车进行清理回收,并妥善保管,严防安全事故。同时迅速将擅自设置的停车点位取消,除目前城管部门已施划停车区的位置外,一律不得设置停车点位,停车区外停车一律按照违停车辆予以拖离、查处。后续长沙市城管局将组织各区根据规范要求、实际情况增补、调整各路段停车位。

  另外,要求各共享自行车企业迅速按照长沙市政府指导意见配备足额运维人员、运维专用车辆,不得使用未经交警部门批准的车辆上路清运调度。运维能力不足的,应委托具备资质和专用调度车辆的第三方企业(或车辆施救企业),双方签订运维协议,并接受城管、交警部门调度和监督,承担车辆转运调度工作。

  为此,记者采访了其中两家被约谈的共享单车企业。哈啰出行长沙城市经理张祥介绍表示,截至目前,哈啰出行在长沙已回收车辆 5 万余辆。作为较早进入长沙的共享出行企业,哈啰目前在共享助力车的运营已经有非常丰富的经验,也希望通过主动减量来呼吁市场回归理性。接下来,哈啰将继续按照主管部门的要求进行无牌车回收工作。

  哈啰已经把车辆管理与城市文明出行环境共建纳入经营考核指标,同时将 “ 响应度 ” 纳入日常管理考核。对于市民关心的用车问题,张祥介绍,哈啰将依托智能调度系统和丰富的运维经验来持续保障用户用车。智能调度运营以来,长沙平均每台哈啰助力车可多服务 1.75 名用户,“ 数量不是唯一,车辆的使用效率才是最关键的 ”。

  美团单车及电单车表示,全力配合相关主管部门的要求,自 11 月初已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减量回收无牌照车辆专项行动,并按照长沙市政府审定的投放机制,强化全市运维力度,实行高频率运维调度管理,及时整理清运违规停放车辆,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坚持通过电子围栏、定点停放等科技创力量,与政府管理者、用户三方共同推动安全、有序、便民的城市慢行交通系统的建设。

  长沙城管、交通、交警部门将严格按照会议部署,督促各企业做好车辆清理回收,严格查处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电动车违规行为,采取有力措施做好逾期不回收无牌照电动车清理,及时汇总并核查企业每天车辆回收数量、自行清理违停车辆数据,车辆违停查处数据、拖离暂扣数据等整治情况,及时上报长沙市政府督查部门。同时,将对各企业在本次整治工作中的服从监管、配合整治的情况记录在案,移交长沙市交通运输局,作为后续企业准入、车辆投放配额的重要依据,对在整治期间,不服从行业管理、整治不到位、限期整改直到下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