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月 23 日,记者从湖南机场集团获悉,近日国家发改委批复长沙机场改扩建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同意实施长沙机场改扩建工程,这标志着湖南省改革开放以来单体投资规模最大的项目建设将步入快车道。

  根据批复,长沙机场改扩建工程按满足年旅客吞吐量 6000 万人次、货邮吞吐量 60 万吨目标设计。主要建设内容包含机场工程、空管工程、供油工程、汽车加油站工程。机场工程飞行区等级指标 4E,在现有第二跑道东侧 2000 米处新建 1 条长 3600 米、宽 45 米的第三跑道,跑道主、次降方向分别设置Ⅲ类和Ⅰ类精密进近系统,相应建设等长的平行滑行道系统;新建 50 万平方米的 T3 航站楼和 165 个机位的站坪;新建 4.6 万平米的综合交通中心、16 万平米的停车楼、1.99 万平米的货运站,以及供水、供电、供冷、消防、救援、航食、机务维修等生产生活辅助配套设施。项目总投资约 430.2 亿元,其中机场工程 415 亿元、空管工程 11.5 亿元、供油工程 3 亿元、汽车加油站工程 0.7 亿元。

  项目建成投运后,长沙机场将拥有 3 条跑道、3 座航站楼,综合保障能力和服务水平全面提升 , 形成集高铁、地铁、磁浮、公路等多种交通方式为一体的综合交通枢纽,对完善我省综合交通运输体系、高质量建设湖南自贸区、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