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月 22 日晚,由湖南省京剧保护传承中心创排的革命现代京剧《向警予》在湖南戏曲演出中心预演。

  向警予出生于湖南溆浦,是中国共产党唯一的一位女创始人、中国妇女运动的模范领袖。革命现代京剧《向警予》讲述了向警予就义前最后 1 年的生命历程,截取了 “ 主编党报《长江》”“ 留学寻求真理 ”“ 致力妇女解放 ” 等片断,展现向警予追求理想、忠于信仰的革命精神和高尚品格。

  《向警予》由国家一级编剧张烈与湖南省艺术研究院优秀青年编剧李薇薇共同创作,国家一级导演王青执导,湖南省京剧保护传承中心国家一级演员张璇领衔主演。“ 向警予是一位了不起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她为妇女解放、为劳苦大众解放、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了一生。把她的事迹搬到舞台上是文艺工作者的责任。” 张烈透露,该剧注重以情动人,向警予为了革命不惜牺牲生命,但她同时也是一个女儿、妻子和母亲,对家人有着无限的眷恋,这些都在剧中有所展现。

  “ 向警予像火一样的个性,能点亮身边所有人心中的一种渴望,她的男性化个性令我尤为难忘。” 王青坦言,第一次接触《向警予》剧本就燃起了她强烈的创作欲望。她还透露,《向警予》的舞美将是一个量身定做的环境空间,包含意蕴和写意的艺术空间;服装既唯美又现实,还有戏曲的升华。

  在剧中饰演向警予的张璇认为,向警予是一个感染力、号召力很强的女人。“ 这部戏泪点很多,台词通俗易懂,但很有穿透力。这部戏难的不是技术层面,而是情感的收放自如。”

  湖南省京剧保护传承中心主任、《向警予》出品人陈争光表示,创排《向警予》的初衷是为了深切缅怀和纪念曾经战斗在这片土地上的革命先烈们。“ 把精神血脉里的红色基因传承好,让革命事业薪火相传、血脉永续是我们文艺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

  预演结束后,还举行了专家座谈会。来自北京、宁夏、湖南等地的领导、专家对《向警予》的整体框架和演员们的表现都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叮嘱主创团队在现有基础上打磨提升,发挥团结意识、进取意识、包容意识,用心创作,排好这部戏。

  接下来,《向警予》主创团队将结合此次专家建议继续修改打磨,2021 年,在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之际,将正式对外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