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长沙讯 “ 想赚点小钱吗?快来加入我们的兼职刷单组织吧!只需一台手机,在家就能操作,兼职时间灵活,工资现结!” 当看到这么诱人的信息,一些市民可能会立即加入,打算 “ 坐在家中赚点零花钱 ”。

  其实,这是典型的兼职刷单类诈骗,属于电信网络诈骗的其中一种类型。一般来说,组织者会把受害人集中在一个微信群,发布刷单任务,继而再以充值等各种理由对受害人实施诈骗。可这次骗子却失算了,因为刷单群里来了一位真警察。一开始信心十足的骗子到了最后竟然秒怂,直接把这位警察小姐姐踢出了群聊。

  11 月 19 日晚上,长沙市公安局望城分局覃警官的微信收到了一条好友验证,对方直接叫她的小名,覃警官以为是熟人,没多想就通过了对方的好友请求。对方在加了覃警官后,并没有找她聊天,而是在 11 月 20 日一大早把她拉进了一个叫做 “ 新 app 推广福利特邀 179” 的微信群里。

  “app 福利推广是干嘛的?” 和不少群成员一样,覃警官产生了疑问。不过马上就有人出来解答。当天上午 9 时,群昵称为 “ 吴 ”,同时也是该微信群群主的一人称 “ 还在为疫情宅家烦恼吗,想多份收入吗,花几分钟了解下吧,需要的加入,不需要的可以退群 ”“ 我们应 app 合作方要求,正在召集手机任务代理,在家闲暇没事做做可以赚个零花钱,手机即可操作 ”,同时,该人还称 “ 免费教学,刷单任务真实有效,可随时提现,无时间限制 ”。

  随后,群里立马有人问具体的操作方法。群主介绍 “ 主要是给 app 刷流水任务,全程有老师一对一指导,随时可提现,每日还限定名额 ”“ 只需垫付 36 元就能成为有效会员,每日可领取 3 单任务,日均收入可达 100 至 300 元 ”。

  当有成员提出 “ 为什么还要垫付 ” 的疑问时,立马就有另一人出来说 “36 元也不多,就怕学不会 ”“ 你去上班的代步工具也是要自己买的 ,我们也不至于为了 36 元坑大家 ”。

  覃警官见惯了这种网络诈骗的套路,深知其中有 “ 剧本 ”,已然识破骗局的她憋不住了,直接发问 “ 不会是诈骗吧?” 群主立马回应 “ 我们的任务真实有效 ”。由于覃警官的微信头像为漫画版的警花小姐姐,群主还称 “ 你上个警察的头像我也敢保证,真实有效的,我们不心虚 ”。

  随后,群主依旧在群内教成员们操作方法,并说 “ 我们只需要你们赚到的同时给我们一个好口碑,以后我们多派任务,你们多接任务 ”。一些群成员纷纷响应 “ 好,那就相信你 ”“36 元不算个啥,我打算放心地跟着老师做了 ”,甚至还有成员在群里晒出了自己的短信截图,说 “ 赚的钱成功提现了 ”。此时,覃警官再也坐不住了。

  “ 之前在群里发言的几个人,应该都是一伙的,自导自演,为的就是让不明真相的人上当受骗 ”。覃警官告诉记者,她把自己的想法直接在群里说了出来,没想到还有和她一样遭遇的一名成员。“ 对方也是莫名其妙被拉进了这个群,好在看出了其中这些人是‘托’。”

  随后,覃警官与这名群成员开始在群里揭穿骗子的套路。覃警官称 “ 群里被莫名其妙拉进去的人,一定要谨慎了,所有的刷单都是诈骗 ”。同时,覃警官还表明了自己的警察身份,“ 我不是换头像,我就是警察,大家可以退群了,天上不会掉馅饼,希望大家保持警惕,陌生人要求转账汇款、涉及资金的都不要相信 ”。

  眼见有真警察在群里科普了这么多反电信网络诈骗知识,这名与覃警官一样也被莫名其妙拉进去的成员终于醒悟 “ 还好有警察姐姐保护,你不说是骗子,我都没注意,还以为是我原来的购物群呢 ”,这名成员还称 “ 所有晒单的应该都是托 ”。

  二人在群里聊得活跃,此前积极响应群主的几人却沉默了。原本还想在群里科普、宣传几句,没想到,当天下午 4 时 56 分,覃警官就被该群群主移出了群聊。“ 骗子从一开始的自信到后面的秒怂,真是好笑又好气,这就是不打自招。” 覃警官说。

  记者了解到,目前该群已被成功举报。在微信团队发来的 “ 投诉成功通知 ” 中,已确认投诉对象有违规行为并对该群进行了警告处理。

  警方提醒,网络刷单本身就是违法行为,所有的网络刷单都是诈骗,市民不要有贪图小便宜和轻松赚大钱的心理,不要轻信网上所谓的高额回报,也不要轻易点击陌生人发来的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