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祁阳 5 岁的男孩小涵(化名)咳嗽发烧了半个月还不见好,到医院检查竟然是支气管内长了一个肿瘤,在湖南省人民医院儿童医学中心呼吸介入科通过多学科联合治疗手术切除,手术采用微创介入方式,与传统开胸手术相比创伤小、痛苦轻、恢复快,11 月 20 日,经过康复,小涵出院了。

  据小涵的妈妈介绍,小涵从小身体素质就很好,很少生病,最近半个月不明原因总是咳嗽、发烧,一开始以为是受凉感冒了,但是吃了几天的药没有丝毫好转,到当地医院就诊,胸部 CT 显示小涵左主支气管腔内病变、左上肺不张、左下肺气肿,家人仔细回忆,小涵并没有呛入过异物,为明确诊断,辗转多地后,家人带小涵来到了湖南省人民医院儿童医学中心呼吸介入科,钟礼立、黄寒主任带领的儿童呼吸介入团队仔细对小涵进行体查,发现其左肺基本听不到呼吸音,意味着他的左肺通气受到了严重影响,为明确诊断,医生为小涵进行了支气管镜检查,从镜下发现小涵左主支气管有一肿物已完全阻挡气道,直接影响通气功能,更糟糕的是,肿物周围血供丰富,触碰易出血,不能贸然取组织进行活检,否则可能会导致大出血。

  科室立即请介入血管外科、心胸外科及成人呼吸科会诊,并经家属同意后,为小涵制定了肿物处血管栓塞再经支气管镜切除并活检的诊疗方案,但是孩子年龄小,找到供应肿物的血管不容易,栓塞成功更是困难。介入血管外科经过努力,成功为小涵施行了支气管动脉造影 + 栓塞术,开启了孩子康复的希望之门,术后,儿童呼吸介入团队在支气管镜下为小涵切除肿物,术中预先留置球囊预防急性出血,手术取得成功,孩子左下叶通气功能迅速恢复。术后病检结果显示,为透明细胞糖瘤,属于儿童罕见的良性肿瘤。又通过第 4 次支气管镜,将左肺上叶残留肿物清除,小涵左肺上叶得以成功保住,康复出院。

  该院儿童呼吸介入科主任黄寒提醒,儿童起到肿物多为良性,如果延误治疗可能影响肺功能,家长发现孩子咳嗽发热不能大意,更不能自行随意服药,一定要医院及时就诊,查明病因后尽早对症治疗,以免延误病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