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月 20 日,长沙市雨花区消防救援大队联合区交警大队、街道、派出所深入辖区圭塘小学、吉联小学开展校园周边消防车通道整治行动。

  圭塘小学、吉联小学等学校周边上下学期间,常会出现私家车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现象,一旦发生火灾,将导致消防车辆无法顺利通行,严重延误消防员开展灭火救援,从而错过救援的黄金时间。

  行动中,联合检查组按照 “ 边检查、边处罚、边劝改、边宣传 ” 的原则,重点对圭塘小学、吉联小学周边消防车通道是否存在占用、堵塞等违法行为进行了检查。

  在检查过程中,发现有多家私家车临时停车违规占用消防车通道,检查组对 4 辆未及时到场整改违法行为的车主当场依法进行了处罚,对其中 1 辆车主不在长沙的车辆立即进行拖离,并对违规占道的车主进行了现场教育,使他们充分认识到占用消防车通道的严重危害性,自觉摒弃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的违法行为。同时,大队防火监督员切实提醒,随意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的危害性和违法性,鼓励广大市民发现有消防通道被占用、堵塞等情况,积极拨打 96119 火灾隐患报警电话进行投诉。 下一步,雨花大队将继续联合相关部门开展打通 “ 生命通道 ” 集中治理行动,进一步加强消防车通道整治,坚决治理私家车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的难点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