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0日起,12项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措施正式实施。其中交管业务“异地通办”范围扩大:摩托车驾驶证申请人可凭居民身份证在全国范围内“一证通考”,试行私家车登记持身份证省(区)内通办等。此外将6年以内的7到9座非营运小微型客车纳入免上检测线检验范围,申请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轻便摩托车驾驶证的年龄上限将由70周岁调整为不作限制。

  目前,已有1.9亿车主享受免检政策,2223万车主跨省异地检车,1.1亿车主通过网上领取了检验标志电子凭证。此次改革,公安部积极回应社会反映,经商国家汽车产业主管、质量监督等部门及相关行业,进一步改革车检范围和周期。

  扩大私家车免检范围

  在实行6年以内的非营运6座以下小微型客车免检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免检范围,将6年以内的7-9座非营运小微型客车(面包车除外)纳入免检范围。

  每两年需要定期检验时,机动车所有人提供交通事故强制责任保险凭证、车船税纳税或者免税证明后,可以直接向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申请领取检验标志,无需到检验机构进行安全技术检验。

  那么,广大市民如何了解自己的爱车是否属于免检范围之内呢?“我们可以去关注公安部交通管理局的微信公众号,上面在线服务中间有一个车检计算器,您把您的车辆注册时间输入进去之后,就会获得一个免检或者检测时间,在下方会有提示。”长沙市交警支队城南分所所长吴畅表示。

  优化检验周期

  对超过6年不满10年的非营运小微型客车(面包车除外),检验周期由每年检验1次放宽至每两年检验1次,即私家车10年内仅需上线检测2次,分别是第6年、第8年。

  对10年以上的私家车,仍然按照原规定的检验周期执行,即10-15年的,每年检验一次,15年以上的,每半年检验一次。该措施实施后,全国将有1.7亿多私家车主享受到改革带来的便利。

  一图看懂12项优化营商环境新措施

  网友拍手叫好

  期待更多便民政策

  网友纷纷留言点赞:“正准备买七座车,方便了”“惠民利企”“百姓办事越来越方便了”“关乎民生、心系民意,好政策”“期望推出更多的便民政策惠及人民”。

  来源:长沙政法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