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和信息化部近日公布了第二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圣湘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69家湖南企业榜上有名,上榜企业数量居全国第九位,在中部六省中排第二位。

  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是在工业“四基”领域、制造强国重点产业领域、产业链供应链关键环节及关键领域、支柱和优势特色产业等领域,经济效益好、专业化程度高、创新能力强、经营管理优的中小企业。此次湖南入选的69家“小巨人”全部参与了工业“四基”创新,90%以上的企业参与了制造强省和20条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建设。

  据统计,入选的69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019年户均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2亿元,同比增长19.7%;户均实现净利润3276万元,同比增长34.5%;户均研发投入1675.7万元,研发经费占营业收入比重达到5.25%;户均研发人员占企业职工比重达21.2%。共获得发明专利722项,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专利2200多项,体现了较好的专业性、创新性和成长性。

  在新入选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中,圣湘生物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最早获批新冠检测产品的6家企业之一。1月14日,公司宣布成功研制出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荧光PCR法)产品,此后业绩实现爆发式增长,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6.05亿元,同比增长1381.47%;实现扣非净利润19.92亿元,同比增长15518.29%。华锐工具生产的硬质合金数控刀片是数控机床执行金属切削加工的核心部件,作为国产刀具的优秀代表,正加速对高端进口刀具产品的替代,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37亿元,同比增长32.46%;实现净利润0.34亿元,同比增长42.4 %。爱威科技专业从事医疗临床检验和诊断相关仪器及配套体外诊断试剂、医用耗材产品的研发生产,自主创新研发的“医学显微镜形态学检验自动化”等多项关键共性技术处于国际领先地位,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2亿元,实现净利润1938万元。

  自2017年实施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计划以来,全省共培育认定了四批1018家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其中,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达79家,“小巨人”企业逐渐成长为全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第一方阵。金博股份、松井新材、圣湘生物、欧科亿、华锐工具、爱威科技等一批创新能力突出、发展前景好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成为湖南省率先登陆科创板的生力军。

  省工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下阶段,将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把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作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的重要措施,加快建立“小巨人”企业梯度培育体系,加大对“小巨人”企业政策扶持力度,引导推动“小巨人”企业开展技术创新“破零倍增”和数字化转型行动,为湖南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