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心区委副书记、区长黄滔(左)一行登门向袁娭毑祝寿天心区委副书记、区长黄滔(左)一行登门向袁娭毑祝寿
黄滔一行与袁娭毑一家人亲切交谈黄滔一行与袁娭毑一家人亲切交谈

  红网时刻长沙11月19日讯(记者 黄时中)“俗话说‘山中难寻千年树,世上难得百岁人’,袁娭毑您今天一百岁生日,祝您生日快乐!”11月19日,家住长沙市天心区坡子街91号的袁利珍娭毑迎来百岁生日,上午,天心区委副书记、区长黄滔代表天心区委、区政府与区直相关部门、街道、社区代表一起登门祝寿,让袁娭毑笑开了花。

  虽然已经百岁高龄,但袁娭毑头脑依然很清晰,接过黄滔一行送上的鲜花、蛋糕和“福”“寿”字条幅,她乐得合不拢嘴,一边一一让座,一边招呼大家吃水果。据介绍,袁娭毑一共有一儿四女,目前和80岁的儿子谢建成一家生活,近80岁的女儿、女婿也经常来串门,后辈们个个孝顺,一大家子幸福和睦。闲聊中,谢建成向大家分享了袁娭毑的“长寿秘诀”:心地善良,遇事想得开,勤劳肯干不偷懒。谢建成说,目前老人的身体一切正常,生活能够自理,每天除了下楼散散步,还要叫上他和他老伴等一起打几圈麻将。

黄滔一行为袁娭毑端上生日蛋糕进行庆贺黄滔一行为袁娭毑端上生日蛋糕进行庆贺

  现场,坡子街卫生服务中心为老人进行了家庭医生签约,并送上居民健康体检卡。“领导们想得太周到了,这些年来,不仅有家人,还有街道、社区和邻居们的关心照顾她,太感谢你们了!”大家为老人点上生日蜡烛、唱起生日歌后,谢建成激动得再次握住黄滔的手,一再表示感谢,袁娭毑则一再邀请大家留下来吃中饭。

  “希望您继续保养好身体,尽情享受现在的幸福生活,您越长寿,我们和您一样越高兴!您就是我们天心区的‘区宝’,是天心人民幸福生活的象征,您家有什么需求,尽管向街道、社区提,一定帮您解决!”黄滔握住袁娭毑的手,详细地向她介绍了天心区对百岁老人的特别关爱政策,并嘱咐街道、社区工作人员要照顾了老人一家的生活。

  据介绍,袁娭毑是天心区第36位百岁老人。在天心区,敬老爱老不仅是一种文化,更是一种制度安排。对于百岁老人,天心区在今年重阳节前夕出台了特别关爱政策,比如每月发放高龄津贴600元;建立健康档案,每月上门巡诊一次;定期开展爱心陪伴、家政服务、送医送药等爱心服务;每年重阳节期间走访慰问,并赠送慰问金800元;百岁老人生日时给予“五个一”关爱(一次上门慰问、一张生日贺卡、一份生日蛋糕、一个1000元慰问金、一次志愿者爱心陪伴);失能、半失能百岁老人入住辖区养老机构全额补贴床位费,不入住养老机构的优先享受政府购买的居家养老服务等等。

  “百岁老人是家庭和社会的宝贵财富,祝福所有的老人都福寿安康,天心区将深入实施‘爱心天心’帮扶工程,进一步加强对百岁老人的帮扶和关爱。”慰问中,黄滔表示,天心区将全面落实高龄老人各项福利和优待政策,通过实施各项关爱帮扶措施,进一步在全区形成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浓厚氛围,让老人们老有所养、老有所安、老有所乐,更好地享受社会发展的成果,收获实实在在的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