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7日,长沙朝正美苑小区,柳先生的房子因为楼上漏水受损严重。11月17日,长沙朝正美苑小区,柳先生的房子因为楼上漏水受损严重。

  长沙的柳先生最近原本心情不错,因为11月20日他就要入住新房了,为此还特地订了酒席。11月16日凌晨,邻居打来的一个电话却让他感觉被浇了一头凉水。

  邻居告诉柳先生,他家门缝正往外冒水。柳先生当即赶往自家新房,即使有了心理准备,可一开门他还是惊呆了——整个房间全是积水,大约5厘米深,家具全泡在了水里。

  这些水从何而来?遭受无妄之灾的柳先生又应该找谁为此负责呢?

  本报长沙讯 “打开门就像‘水漫金山寺’。”11月16日凌晨4时许,长沙朝正美苑小区业主柳先生接到邻居电话,他家门缝往外冒水。柳先生当即赶来,眼前的一幕让他惊呆了。

  “整个房间地面都是水,大约有5厘米深,家具泡在里面,当时水还在流。”柳先生赶紧关掉电闸排查原因,发现是厨房顶上正在往下滴水。“像下雨一样。桌上放了一个空热水壶,水把它滴满了。”柳先生住在603房,推断是楼上703房的水渗到他家。上楼关掉水闸后,果然停止漏水了,之后他清理了房屋。

  柳先生这套房是装修好的新房,打算本月20日入住,且订了酒席。漏水一事让他入住新家的喜悦不复存在,还损失不少:“被水泡坏的家具有4万多元,地板下管线是否受损还不确定,如果要重新装修,损失更大。”

  楼上703房为什么漏水呢?记者了解到,703是毛坯房,业主长期不在家。16日凌晨,其房中一水龙头脱落,流出约4吨水,先是淹了自家,之后流到楼下603房和503房,其中503房受损较轻。“楼上水龙头脱落,他家的水估计有10厘米深。”柳先生说。

  水龙头为什么会脱落?该小区物业经理黄先生解释,当晚该楼栋停水维修水泵,修好后恢复供水。“恢复供水后水压太大,将703房的水龙头冲在地上,不过具体原因还在调查中,物业会好好配合。”柳先生则认为,除了水压问题,水龙头的质量或许也有问题。不过,记者随后了解到,该水龙头已过质保期,柳先生也表示不会起诉开发商。

  针对“水压过大冲掉水龙头”,记者联系到自来水公司。工作人员称,现在他们正在调查,还不能确定是这个原因。同时,该工作人员也质疑了水龙头质量:“水龙头是由开发商安装的,它的材质可能有问题,如果只是因为水压太大,那为什么只有703房脱落了,别人家没有?所以到底是自来水水压问题,还是开发商使用材料的问题,还在调查中。”

  柳先生表示,漏水当晚他就把家中清理干净了,但一些家具上还有水渍:“木门、木地板都要重新换,沙发、洗衣机无所谓。”柳先生告诉记者,现在各方都没给他答复。如果解决不了,他将考虑通过法律手段,起诉物业、社区、703业主和自来水公司。

  受害住户也可能需要承担责任

  针对此事,记者采访了北京市京师律师事务所姚志斗律师,他表示,本案应经过合理的鉴定后确认水龙头爆裂的原因,确定各方主体的责任比例。

  姚志斗表示,首先,按照国家《房屋建筑工程质量保修办法》规定,给排水安装工程质保期限不低于2年,防水工程质保期不低于5年。超过质保期且室内非公共管道等设施设备出现渗漏由业主承担。姚志斗说:“703住户室内水龙头爆裂不属于公共设施,且该水龙头已过保修期,因此本案主要的赔偿主体应为703业主。”

  “需要强调的是,开发商因过质保期不负责的情况不是绝对的。”姚志斗表示,如果因为开发商故意拖延而超过保修期限,或者因为屡修屡坏、屡坏屡修而超过保修期限,则应该由房屋建设单位(开发商)责成建筑施工单位进行整改和维修,并对由于漏水造成的损失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

  那么物业需不需要承担责任呢?姚志斗表示,若物业管理公司因未尽到管理义务,导致703房屋在未装修、未缴纳物业费的情况下,开启了用水总阀门,应对由于漏水造成的损失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

  自来水公司应该负责吗?姚志斗表示,自来水公司停水后供水,属于正常工作范畴,对水龙头爆裂一般不负责任,如果依据鉴定结论是由于其工作失误导致水压异常,则自来水公司也应承担相应责任。

  姚志斗最后表示,603住户也可能要对此事负一定责任。“若他存在一定期限无人居住的情况,疏于对其房屋的管理,如及时发现就能避免损失扩大,那么603住户对于自己的损失也存在过失。”